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特别策划】他们都是“斗战胜佛”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本刊记者  石小飞   通讯员  余俊

  虽然已经过去了10个月,但想起2019年10月的事,郭少华还是很恼火。原因是当时他负责的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线路工程包1段施工进度排名所有线路施工标段倒数第一。

  硬汉子遇到更硬的花岗岩

  来自宁夏送变电公司的郭少华是线路工程包1段项目经理。施工进度排名落后,他急得嘴上起了泡。原因不是施工人员消极怠工,而是铁塔基础开挖难度超出了他的想象。

  包1段共216基铁塔,线路全长110.95公里,沿线平均海拔4200米,项目部就在日喀则市区。相比其他标段不太高的海拔和便利的生活条件,在常人眼中,包1段的施工难度应该不大。可郭少华心里明白,这110.95公里线路中,高山峻岭占全线的87%,且铁塔基础多为质地坚硬的花岗岩。想要进行机械化施工,基本不可能,大部分工作都得人工完成。

  刚开始,他们用空压机来挖铁塔基础,遇到了质地坚硬的花岗岩。挖了40天,只挖下去40厘米!这可让有着12年施工经验的郭少华犯了难。

  囿于当时日喀则地区严格的爆破施工管理制度,要想赶上兄弟标段,只能实施人海战术。不服输的郭少华组织了800多名施工人员来“啃”这个“硬骨头”,一点一点地赶进度。

   终于,郭少华得到了可以爆破施工的消息。2019年10月16日,包1段开了第一炮。“我从没觉得爆破的声音如此动听,就好像一首动听的音乐!”“轰”地一声过后,郭少华知道,包1段的施工进度今后不可能再落后了!

  地形复杂,塔材运输困难,那就架索道。他们架设了60条索道,配合马帮来运送塔材——架设索道数量全线第一。为了追赶兄弟标段施工速度,放线阶段,他们用了4套放线设备……到今年1月份,他们赶上来了,施工进度在所有线路施工标段排名第三;7月份,包1段线路全线贯通,施工进度排名第二!

  他们必须在雪域高原寒冷的冬季施工

  高原施工的一大特点是有效施工期短,因为施工要避开寒冷的冬季——高原的冬季气温太低,在外边待一会儿都难以忍受,何况施工。

  但是,对于负责包13段线路施工的西藏电建公司来说,他们得在高原寒冷的冬季施工,而且只能在冬季施工。原因是工程有120基铁塔位于沼泽地,西藏电建公司负责的包13段有13基这样的铁塔。由于沼泽地水很深,再加上当地环境脆弱,强行施工势必对植被造成破坏。因此,只有待冬季水结冰、土地上冻后方能施工,而且在解冻之前必须完成立塔!

  “最冷的时候气温接近零下30度,冻土有1.6米深。” 包13段项目总工黄小洪对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很清楚,“1月13日到19日,天气太冷了,设备无法启动。基础挖掘难度太大了,挖两个铁塔的基础,就用了3台挖掘机;由于要给坑底保温,发电机不敢停机,5台发电机就坏了3台……”

  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施工,难以想象他们曾付出怎样的努力。

  220千伏业主项目部经理罗刚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月13日晚,阿里地区噶尔县巴尔乡附近天降暴雪,白毛雪伴着狂风肆虐,雪越下越大。包13段施工人员的住宿营地就搭建在207号铁塔基础附近。雪太大了,如果不及时从现场撤离,如果营地被埋,低温、狂风、野兽……施工人员或将面临生命危险!

  220千伏业主项目部全力调动车辆、应急物资、后勤、医疗等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撤离。狂风暴雪中,参与撤离的6辆工程车和1辆救护车从巴尔变电站施工项目部出发,缓慢地在能见度不足8米的大雪中艰难行驶,抵达施工营地附近时,现场部分区段积雪已达50厘米。

  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救援,1月14日1时,现场施工人员终于全部安全撤离到巴尔变电站。

  听着罗刚平淡的讲述,记者分明感受到了一种惊心动魄。

  好在施工计划比较周密。在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指挥部、220千伏业主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施工人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抢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冬春季完成长约500公里线路机械基础施工和组塔工作。

  这只是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两个普通的故事。当然,工程每个标段各有各的特点和施工难度,各有各的故事,但他们相同的关键词是:矢志不渝、攻坚克难、与天斗、与地斗、与高海拔斗、与恶劣的施工环境斗、与各种困难斗……凭借电力铁军顽强的斗志,他们战胜并跨越了这些困难!他们都是“斗战胜佛”!

  采访手记

  这个称号,他们当之无愧

  如果你到过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山顶,如果你见过在山顶的云雾中穿梭的闪闪发光的银线和耸立在悬崖峭壁上的输电铁塔,你就会明白“电力天路”这四个字的含义;如果你到过冬日的阿里,如果你吹过阿里冰冷刺骨的寒风,见过被狂风卷起的恐怖的白毛雪,如果你见过电力施工人员黝黑的面孔、龟裂的双手,见过他们背着氧气罐登塔作业的身影,你就会知道建设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有多难。

  是的,在这种环境中施工,他们都是“斗战胜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