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学思践悟·堡垒】为黄河生态保驾护航——山东东营供电公司把社会责任管理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王同同

  山东东营供电公司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电网发展和生态保护和谐共赢,加强黄河滩区电网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央企“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和谐共赢  保护绿色生态

  “现在鸟类活动少了,等到10月份迁徙季节,应该就能再看到东方白鹳了,到时候‘新家’就能派上用场了。”9月17日,东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李常勇指着远程视频监控说。他所说的“新家”是该公司为东方白鹳定制的鸟窝。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在杆塔上筑巢,容易导致线路短路跳闸,也威胁鸟类自身的生命安全。”东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张冲说。

  东营供电公司坚持把社会责任管理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探索线路安全和鸟类共处的新路子,邀请各利益相关方座谈研讨,搭建多方联合履责平台,确立以疏代堵、以迁代拆的操作方案,保护绿色生态,传承黄河口湿地生态文化。

  据了解,东营供电公司自2014年起就开始搭建各类人工鸟巢,目前已先后搭建200余套,因鸟害引发的停电次数降低了60%。

  电能替代  守护碧水蓝天

  “以前小区大部分都是燃油车,自从充电桩安装后,电动汽车数量明显增多了。”东营恒大黄河生态城小区用电负责人王滨说。6月3日,该小区地下车库222个充电桩全部建成投运。

  东营供电公司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服务绿色出行。截至2019年年底,该公司已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63座、充电桩448个,累计服务电动汽车8.95万辆次,充电量335.18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269吨。

  “上半年,我们累计完成充电量81.86万千瓦时,新增接入充电桩264个。”东营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王鹏程介绍,“按照建设计划,11月底前将再建成投运14座充电站,预计全年充电量突破600万千瓦时。”

  “锅炉改造后,符合了政府节能环保要求,感谢供电公司帮我们申请了燃煤锅炉电能替代专项电价,为企业节约350万元。”东营永业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业永说。

  东营永业橡塑有限公司位于广饶县大王镇生态林场内,年用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主要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可再生胶类产品。1月,该公司淘汰2台10蒸吨燃煤锅炉后,硫化环节新上2台电加热脱硫罐,项目一次性投资约700万元,预计年替代电量900万千瓦时。

  近年来,东营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聚焦居民采暖、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等领域,推广14种电能替代技术,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1~6月份,该公司累计完成替代电量7.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37%。

  电力先行  助力脱贫致富

  “这座4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解决了村集体的难题,为带动全村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东营供电公司驻寿光村第一书记赵军说。

  寿光村位于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是山东省定点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50户、贫困人口102人。东营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实施光伏扶贫“造血”工程,为寿光村筹集27.5万元资金,建设40千瓦容量的光伏扶贫项目。

  该项目自2019年12月20日并网以来,已结算上网电量3.82万千瓦时,结算购电费1.5万元。

  “以前,这片地方都是荒废的,现在上了光伏项目,不仅能给村里供电,供电公司每年还返还一笔电费补助,真是晒着太阳都能挣钱。”寿光村村支部书记朱荣德说。

  今年,东营供电公司计划再捐赠24万元,加大光伏扶贫力度,并安装光伏路灯,改善村里照明设施,推动集体收入提升和村居环境改善。

  东营供电公司把服务黄河滩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后投资538.6万元改造黄河滩区电力迁改配套工程,新增配变11台2200千伏安,完成12个台区高低压线路改造21.75千米,为黄河下游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