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学思践悟·堡垒】当好电网守护人——上海电力检修公司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并进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朱鹰杰  张羽公

  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年中工作会议各项部署,以“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为契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每年的汛期和迎峰度夏都是对主网设备的“大考”。上海电力检修公司供区有131座变电站、5400千米输电线路、450台变压器以及各类设备,任何一个重大隐患和薄弱环节都可能对上海电网运行造成严重影响。该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并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春检现场“顶梁柱”

  5月16日至6月8日,1000千伏特高压练塘站迎来了2013年投运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大修反措工作。面对现场作业与疫情防控双重考验、电网薄弱接线与全国两会保电双重风险,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练塘党支部的12名党员站了出来。

  “上筒体安全带系好!”“起吊时慢一点,注意安全!”……5月28日,1000千伏二母线新增B/C相压变工作进入设备吊装的关键时刻。在作业现场,练塘站运维人员唐楠和特高压交直流中心检修班员工周鸣佳组成的党员小分队始终紧盯作业现场的每一个环节。

  “我的任务就是把控每个作业细节的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周鸣佳说。

  春检期间,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各党支部每天根据春检现场作业开展情况,精准调配党员支援现场安全管控、保电特巡和专业验收等重点环节,确保哪里有困难和需求,哪里就有党员。从3月16日主网春检启动至6月15日迎峰度夏正式开始,该公司共有党员1.02万人次参与到主网春检各项工作中,为圆满完成上半年1500余项检修任务提供了坚强支撑。

  隐患排查“特种兵”

  从2018年开始的500千伏断路器防拒动隐患专项排查是确保跨区电网迎峰度夏期间稳定运行的关键举措。今年受疫情影响,该项工作的作业窗口期大幅缩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上海电力检修公司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技术骨干在检修现场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形成辐射效应,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我们在前两年防拒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基础上,总结检修经验,整理了一套数据化检修方案,显著提高了工作质效。”连续三年参与此项工作的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五班班长周济平把自己比作设备隐患排查“特种兵”。在他看来,不仅要把每台设备修好,更要培养出更多的“特种兵”,因为人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最重要的因素。

  截至6月19日,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圆满完成59台500千伏断路器防拒动隐患专项排查,跨区电网安全运行有了坚强保障。

  跳闸压降“排头兵”

  6月26日傍晚,一根百米长的风筝线缠绕在220千伏银庭线上,情况紧急。主动申请节日应急值班的上海电力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检修班班长王志龙顾不上吃饭,迅速准备好抢修工器具,带领党员赶赴现场。由于该风筝线无风筝头,无法用激光炮处理,他在现场勘查和安全确认后,立即组织党员登塔清除异物。经过1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风筝线被成功清除,线路隐患得到及时处理。

  今年年初,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制订跳闸压降工作方案,要求采取一切有效举措降低主网设备跳闸次数。该公司广大党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反外损特巡、固定点值守、应急抢修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勇当表率。“反外损工作的特点决定了隐患就是命令。对我们来说,必须24小时时刻做好准备,不能有一丝懈怠。”“利剑”激光炮团队负责人胡凌靖说。

  截至6月底,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已成功处置26起风筝等异物缠绕导线事件,实现上半年度输电线路“零跳闸”的佳绩。

  今年的迎峰度夏对上海主网的考验结束了,但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广大党员对自己和电网的承诺仍在继续。“作为一名供电员工和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守护好电网安全。每个人都多付出一点,电网就多一份保障。”上海电力检修公司杨高中心站党支部书记庄卫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