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四坚持、四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河北邯郸供电公司总经理   李遵守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河北邯郸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和谋划长远,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统筹推动落实。邯郸供电公司党委始终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业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副职定点分包、工作专班归口管理”的总格局。

  选优驻村人员,打造过硬队伍。全面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建立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三支干部队伍”,先后选派14名政治素质高、基层经验丰富的第一书记,25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队员进驻7个贫困村,170名帮扶责任人与480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注重人文关怀,汇聚攻坚动力。邯郸供电公司党委把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列入重要日程,通过定期到家中走访、召开家属座谈会、到基层帮扶点慰问等方式,时刻关心基层扶贫干部工作和生活,确保驻村帮扶人员驻村沉得下、走访坐得住、帮扶扎下根。

  坚持精准施策

  强化电网建设改造质量

  强网为先,聚力开展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累计投资26亿元,高质量完成535个贫困村电网建设,对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用电执行电价优惠政策,近三年累计优惠2.11亿元。对2016年以来3352个高压扶贫项目,建立接电服务“绿色通道”,精简报装手续,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接电、早落地、早投产。

  服务为本,着力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全力做好国家计划内光伏扶贫项目接网服务,完成163个村级光伏电站配套电力建设及接网服务,为10980个贫困用户带来连续20年、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为183个村提供了稳定的脱贫资金保障,真正实现了“项目精准到村、收益长期稳定、贫困户获得感强”的目标。

  转型为要,全力满足乡村振兴用电需求。近年来,“钢城煤都”邯郸努力探求乡村振兴转型发展之路。邯郸供电公司紧密对接地方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计划投资11亿元,新建改造27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助力乡村振兴用电需求。通过推动电能替代、特色用能等方式,累计完成替代电量37.6亿千瓦时,惠及769个村、29.4万户。

  坚持协同发力  

  强化协调联动共建合力

  积极汇报,政企联动助脱贫。建立定期与地方党委政府、相关市直部门沟通汇报机制,7个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汇报120余次,积极开展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及光伏扶贫,指导特色养殖种植、整治村容村貌等工作。

  筑牢堡垒,支部联建促脱贫。依托“党建+精准扶贫”机制,在帮扶村成立精准扶贫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扶贫工作人员茶话会”“我为脱贫致富献一策”等活动,广泛动员各方致富能人献计献策、入村创业,以“不走的工作队”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先锋带头,志愿结对帮脱贫。发挥属地化党员服务队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先后为辖区内无劳动能力的781户贫困户开展安全用电宣传、义务排查消缺、上门爱心服务等活动。

  坚持谋划长远  

  强化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实施产业扶贫,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在广平县东李白营村,邯郸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引进“林下种植赤松茸”和“大棚种植香菇+赤松茸”项目,大力推进“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解决贫困户50人就业问题,年人均劳务收入至少8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至少30万元。大力拓展家庭经济,鼓励贫困乡村留守村民开办“微工厂”,推广庭院种植、庭院养殖和庭院加工相结合的“庭院经济”,拓展“农户+企业”就业模式,积极引导帮助开办商店、餐饮、理发店、车辆运输等,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实施消费扶贫,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创新探索,通过“食堂订购、线上代购、现场采购”等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模式,积极与20余家扶贫“微工厂”生产企业联系,发动职工通过国网电商“慧农帮”“爱如电”线上平台采购扶贫产品。通过《电网头条》等新媒体渠道为东李白营村直播带货黑皮鸡枞菌,销售额达16.23万元。发挥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优势,倡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扶贫农产品“爱心订购”活动,组织职工及家属到贫困地区开展农产品采摘、农场生产体验亲子活动等,探索开展旅游消费扶贫。2019年帮销扶贫产品销售额40余万元,2020年以来消费扶贫销售额已达120万元。

  践行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邯郸供电公司将以情系百姓的姿态躬身实践,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攻城拔寨,当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为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