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建设山区生态能源互联网示范窗口瓶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浙江丽水供电公司总经理  夏翔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毛伟明董事长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稳、进、育、开”四字要求,育新机、开新局,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作为地处浙西南的山区供电企业,浙江丽水供电公司立足丽水生态禀赋和“两个50%”领先优势,用“四字决”打造“169”战略落地体系,高质量推动“山区生态能源互联网示范窗口”建设。

  以进蓄势“稳”新基

  打造企业提质增效压舱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内循环为主的背景下,要实现企业强基固本、行稳致远,丽水供电公司必须进一步做实稳安全、稳经营、稳队伍工作。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树牢“四个最”意识,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强基固本工程,通过狠抓安全生产“四个要素”和“八个能力”建设,启动突发事件情景要素构建及表示模型研究与应用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三种人”安全画像研究,推动安全管理智能升级,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局面持续平稳。

  盈利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牢固树立提质增效工作导向,全力增供增收、挖潜增效、节支降损。构建“体系+示范”降损模式,建立“穿透式”分析研判和“靶向式”高损治理体系,建成龙泉电网无功多级协调弹性控制示范区、景宁西部35千伏电网降损示范区、庆元配网线损最优示范供电所,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降损样板。

  队伍是企业兴旺的关键。聚焦“风清气正、人和业兴”企业政治生态和“风生水起”的发展生态营造,实施红色引领工程,在深耕“解放思想”和“红色先锋”工程的同时,全力建立“进阶式”员工成长、人才培养新机制,为战略落地增强人才驱动力和保障力。

  以绿为本“进”新景

  打造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

  绿色是丽水的金字招牌和最引人入胜的底色。建设山区生态能源互联网,丽水供电公司要让电力增靓绿色,以源网荷储互动激活绿色能源价值,以能效最优保护好绿色生态环境,用清洁、可靠、省心电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绿色发展赋能。

  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一个畲族自治县,小水电、风光资源丰富,具有建设虚拟电厂的要素优势。丽水供电公司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为目标,在景宁打造集配网自动化全覆盖、配网调控e指挥、县域虚拟电厂技术应用等为一体的生态微电网,构建库容小水电、季节性电网限额、可调节负荷等组成的弹性互动体系,建立新能源弹性接入、储能配额和最大消纳机制,建立县域级的源网荷储互动模式和新能源弹性接入模式,建成县域级、10万千瓦级的虚拟电厂,实现县域清洁能源全供应。

  辖区的10个县市区,围绕零碳美丽乡村、零碳绿色县城,构建电网生态能效贡献机制,勾画形成莲都最优电力营商环境、景宁城乡融合生态电网、松阳智慧弹性山区配网、庆元清洁能源强县、缙云数智交互园区供电服务、青田幸福侨乡供电可靠性提升、云和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配电网、龙泉新业态新服务新基建数据赋能、遂昌高弹性生态智慧电网、南城政企融合高弹性电网“9+1特色实景”,推动源网荷储各方主体协作,共同提升社会综合能效。

  目前,丽水市已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新格局,全市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居全省第一,单位GDP能耗为0.38吨标准煤/万元。丽水市是浙江省首个提前实现国家能源战略指标“两个50%”的地级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64.38%,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达59.68%)。

  以水为源“育”新机

  打造源网荷储交互示范区

  丽水因水而美,水力资源占全省可开发量的三分之一,域内现有小水电站813座,总装机280.45万千瓦,在建抽水蓄能电站1座,装机180万千瓦,还有大量抽水蓄能等资源待开发。如何写好“水经注”,把丰富的水力资源用活用好,对丽水供电公司而言,是一项具有现实意义又充满挑战的重要课题。

  围绕抽水蓄能及以水电为核心,风电、光伏等协调发展的绿色能源做靓“两水”优势特色。深入研究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聚合抽蓄资源,提出小型柔性抽蓄发展策略。重点推动小水电电价机制优化,挖掘小水电源端弹性。依托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智慧调度平台和需求响应平台,以梯级流域和风光水储协同调度、需求响应负荷聚合、电源侧储能、中小型柔性抽蓄建设等举措,聚合形成50万千瓦可调电源、40万可调负荷和百万级储能资源池。

  抓住经济总量小、政企关系好、发展后劲足的优势,通过与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全部企业签订可调负荷聚合委托协议、安装智慧电务监控设备,建立用户侧需求响应资源库、探索聚合商参与现货市场(售电市场)的路径,完成全省首个国家级产业聚集区可调负荷全聚合工作,形成可参与需求响应的13万千瓦负荷。目前,可调负荷需求响应激励补贴政策已实现政策县域全覆盖,实现了一个完整的县域电网可调负荷全聚集、全响应。

  以山为脊“开”新局

  打造高弹性配电网样板市 

  面对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实际,丽水供电公司积极应对山区电网极易遭受雨雪冰冻、雷击洪流等灾害的挑战,推进高弹性配电网建设,提供电网可靠性。

  聚焦清洁能源供送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以“标准简洁网架+可靠成熟设备+实用自动化”建设路径,加快打造山区生态电网建设“丽水模式”。通过实施生态电网升级、源网荷储交互、营商环境优化、数智赋能提级、企业提质增效、红色先锋引领“6大战略落地工程”,以坚强智能架起绿色输电网络,建成高运检效率、高电网弹性、高可靠性供电的山区生态电网。

  差异化制订城区、乡镇、农村(含山区)三类配电网建设标准,“2+8”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及“三全”坚强智能山区配电网建设目标逐步实现,城市配电网高自愈,农村配电网高抗灾能力逐步形成。同步推进山区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全覆盖,实施人机协同特色智能运维,建立电网灾备体系,全面提升电网防灾抗灾能力。

  不远的将来,丽水电网将形成高弹性、高能效、高互联的形态,持续为绿色清洁、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