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学思践悟·基本功】天津滨海供电公司: 下好增供扩销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本刊记者  潘晶

  今年以来,天津滨海供电公司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电费降价的不利影响,超前精准融入,在增供扩销攻坚战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落细“阳光业扩”“津电二十条”,全力下好增供扩销先手棋。

  超前精准服务

  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8月10日,总投资100亿元的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成功完成临时施工送电,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作为天津市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引入的重大新基建项目,腾讯IDC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IDC数据机房,成为全国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年产值可达到38亿元,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劲。

  如此大的数据中心项目,强大的能源支撑至关重要。该数据中心建成后容量需求高达165兆伏安。在开辟“绿色通道”,推动项目高效接电的同时,滨海供电公司变跟进服务为超前谋划,创新建设模式,为企业项目建设量身定制了一套最优供电服务方案。该公司与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合作,投资上亿元,提前启动供数据中心直接使用的2座110千伏变电站建设,使客户获得电力路径最短、接入成本最小。

  滨海供电公司超前与滨海新区五大开发区对接服务,实施超前精准融入服务,强化大项目用电对接,加快推进电网建设审批及外协等难点工作,重大项目全部实施星级服务机制,建立起双向互动、响应迅速、高效灵活的供电服务新模式。同时,各供电服务中心主动对接所属区域各开发区,建立定期沟通服务机制,动态搜集区域内招商引资及项目用电需求,电网规划超前布点,电网工程超前建设,供电服务超前对接,用能方案超前确定。

  滨海供电公司从送电时间、电能质量、综合能源、重要负荷等四个维度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建立起客户接电“三优”原则,优先满足客户负荷接入电网的需求,实行先接入、后改造;优化配电网建设,主动延伸电网,缩短客户接入距离;优化客户办电流程,实行限时管控。此外,该公司全力构建政企共融发展机制,建立领导领衔与客户经理双重负责制,融入优化新区电力营商环境,实现供电质量最优、供电安全最可靠、涉网设备对电网安全影响最小的目标。

  推行“阳光业扩”

  实现早供多销

  6月30日,滨海新区汉沽八中电力增容、线路改造项目正式送电,由低压供电变为10千伏高压供电,有效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高考推迟至7月进行。正值天气最闷热的季节,新区各中高考考点都将安装空调,保障考生们在高温天气下正常应考。滨海供电公司超前对接,协调推动中、高考考场空调装设增容及设备排查相关工作。供电员工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服务,多次主动与各考点负责人进行深度沟通,提前掌握增加的空调负荷,做好容量优化措施,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中、高考考场享受的待遇,在滨海新区早已全面推广。滨海供电公司不断简化报装手续,优化办理流程,压减高低压办电环节:低压办电只保留申请受理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高压办电只需要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其他环节由供电企业独立组织实施,最大限度实现客户服务“少打扰”。

  滨海供电公司推行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电力报装成本也得到持续降低。延伸到电网投资界面,该公司将国家或天津市政府认定的省级及以上园区等10千伏客户报装接电项目的外电源建设工程纳入电网投资建设范围,免费投资建设到客户红线,降低企业办电成本。

  多维拓展业务

  开拓潜在市场

  6月30日,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2兆瓦余热发电项目顺利并网,成为首个在滨海并网的余热发电项目。

  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现运行一套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温气体。原设计将该尾气直接排入大气中,势必造成大量的余热浪费。滨海供电公司及时跟进对接,最终促成该企业与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该项目通过将尾气和发电媒介进行换热,被加热的发电媒介驱动发电机组的膨胀机运转,膨胀机再带动发电机运转,最后输出电能,实现余热回收利用。目前,该项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兆瓦,预计年发电量为1465万千瓦时,可为企业每年节省用能成本780万元。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滨海供电公司吹响服务“新基建”的号角,已建成21座公交充电站,176个充电桩,服务供区内天津公交、滨海公交以及生态城绿色公交共三家公交公司。同时,该公司建成106座公共充电站,共计964个充电桩,初步形成了核心区0.9公里城市充电服务半径。此外,该公司主动对接服务天津港世界一流大港建设,主动上门、精准对接、超前规划,加快电网支撑保障,深入服务自动化智能码头、港口岸电等项目。目前,天津港集团改造完成覆盖26个泊位的岸电设施,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