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党建纵横】努力建设 “四型四心” 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郭占伍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企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国有企业,要抓好党的建设,就必须抓好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和国有企业的自身特点,深入打造“四型四心”党支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进取之心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支部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先后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制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是党支部建设之基,国有企业党支部要带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深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加强信仰信念教育。“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国有企业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加强学思践悟引导。国有企业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进取之心,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时间考验、担得起时代重托的实绩。

  秉承责任之心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就是要牢记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坚持人民立场,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客户从电网事业建设与发展中切实体会到党的温暖,不断密切党群关系,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

  坚持战略落地,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作为每名党员的历史责任,主动适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趋势。不断加快电网全面跨越升级,推动能源互联互通,促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切实为服务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最大力量,以更可靠的电力和更优质的服务,全心全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

  怀揣开拓之心 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国有企业党支部要带领广大党员勇于探索新问题,不断开拓新局面。

  找准创新工作定位。要明确创新目标,在实践中找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创新机制方法、激发创新热情,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建功立业的强大合力。

  搭建创新文化体系。从党建理论学习形式、党建工作载体、党建管理、党组织生活等多维度多方面展开创新实践,推动形成具有实际意义的理论成果,逐步搭建起“强支撑、成规模、可反馈”的创新文化体系。

  营造创新生态环境。不断丰富创新载体,全力营造党组织创新创效良好氛围,持续提升企业效益,动态增强企业竞争力,进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驱动力和续航力。

  永葆奋斗之心 建设担当型党支部

  建设担当型党支部就是要带领全体党员在改革发展、急难险重任务中奋斗担当。

  找准担当的载体。充分发挥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和突击队作用,紧密围绕企业发展、改革攻坚、经营提质、安全固本、服务优质、创新创效等关键核心任务,实施“党建+”工程,建立“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协同共促”工作机制,为国有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强大保障和有力支撑。

  激发担当的动力。完善党支部综合考评、党支部书记述职、星级党员评价等激励机制,培养选拔敢抓敢管、勇于挑战的党员干部。要永葆奋斗之心,汇聚担当作为之力,将业务骨干、技能中坚紧密团结到党的周围,集聚磅礴力量,激荡昂扬斗志,高质量完成国有企业各项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