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特别策划】开发全球能源研究统一平台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杨丽坡  元博  孔维政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聚焦能源电力中长期转型关键问题,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健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工具体系,加强原创模型和技术研发,高质量开展多目标约束下的系统量化分析,逐步建成全球能源研究统一平台和能源电力规划软件等模型软件工具。

  自主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全球能源研究统一平台是以大型数据库、专业模型工具和智能分析应用软件系统为主体,综合应用先进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准的能源研究和决策支撑平台,主要用于分析解决我国和全球经济、能源、电力、环境、企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该平台采用多源数据映射技术,将国内外26个结构化数据源融合为5E结构化数据,规模达到50GB/年,通过固定渠道自动采集、灵活渠道自主添加等方式,将128个数据源转化为政策法规、市场价格等10个领域的非结构化数据,数据量达到1TB/年,海量数据及大数据挖掘技术有效支撑软科学研究。目前,国网能源院已研发集成40余个量化分析模型。

  国网能源院能源电力规划实验室定位于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发展战略与规划决策支持平台,拥有能源、电力、环境、数字化四大功能模块。该实验室采用“拼地图”的方式在项目中完善软件功能。软件开发是根据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迭代升级的过程。

  2009年,全球能源研究统一平台强化了环保规划功能;2014年,实现了对新能源发电的时序模拟,同步优化交互界面与网络访问功能;2018年,增加了储能和需求侧资源模型。

  整合资源 深化交流合作

  国网能源院在全球能源研究统一平台开发建设过程中,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全球经济分析预测、全球能源电力发展研究等8个专题研究组,需求分析、项目开发管控等4个设计开发组,1个模型开发与集成组和1个新技术应用组,跨学科、跨专业开展研究。

  国网能源院建立双周协调会机制,组织召开20余次协调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解决设计开发问题;组织专家研讨会,赴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阿里巴巴等10余家单位开展调研,论证平台设计方案。

  国网能源院能源电力规划实验室形成“业务主建、开发主研、区域主战”的“理论研究—软件开发—实际应用”组织架构。业务主建小组选定能源电力规划面临的关键问题,攻克理论和方法难关;开发主研小组将理论融入软件功能实现方案;区域主战小组以理论方法和软件工具为基础,针对公司六大经营区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各小组之间通过持续迭代运作方式,促进业务研究与软件开发协同发展。同时,该实验室还建立软件开发“红蓝对抗”机制,通过“找茬挑刺”,以攻促防、以攻促改,打造高素质软件模型研发梯队。

  成果转化 重视实践运用

  国网能源院着力构建经济—能源—环境关联分析和预测、多维电能替代规划和终端电气化预测、基于电力系统全景运行模拟、源网荷储协调规划、电力市场量化分析指标体系、国际业务影响评估体系和市场潜力多维筛选等模型、算法和数据采集、存储、挖掘相关发明专利25项,发表相关核心期刊论文38篇,登记软件著作权38项,出版专著6部。

  国网能源院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全球能源研究统一平台有力支撑电力与经济关系、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体制、国际能源合作等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为国家有关部门科学研判电力需求走势提供重要参考。

  国网能源院能源电力规划实验室研发的软件已广泛应用于研究煤电、核电、储能等电源中长期发展展望、公司“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国家能源局能源电力“十四五”规划、新能源消纳滚动测算分析,有力支撑国家能源转型和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