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0期

【特别策划】加快实现“五个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蒋斌

  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国家赖之以盛,企业赖之以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聚焦公司战略目标,结合山东实际,全面落实“新跨越行动计划”,出台加快落实公司战略、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和科技兴企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抢占技术、产业、人才制高点。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加快实现“五个新跨越”。

  一是加快技术攻坚新跨越,打造创新优势。我们要以科技兴企行动为依托,强化核心竞争力技术攻坚,抓住技术攻关的发力点,找准两化融合的着力点,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超越,为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提供不竭动力。围绕能源互联网研究框架3大体系18个关键领域,强化先进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融合应用攻关,推动源网荷储协同运行、用户互动等技术取得关键突破。

  二是加快机制改革新跨越,激发创新动力。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模式转变,加大创新激励力度,畅通成果转化推广通道。研究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配套奖励机制,设立科技创新奖励专项,加大山东电力科技奖奖励力度。盘活存量无形资产,开展专利市场化运营,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加快创新体系新跨越,提升创新效能。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产业链联合创新,将内部资源“聚”起来,把外部资源“纳”进来,让双创活力“燃”起来。加快建设山东省能源互联网技术中心和产业联盟,多途径吸收外部科技力量联合开展攻关,实现合作共赢。加快推动双创中心实体化运作,为成果转化推广全流程服务提供支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载体作用,加大对群众性创新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统筹创新成果纳入采购计划的途径,实现成果规模化应用。

  四是加快人才培养新跨越,提高创新能力。落实公司人才培养“三大工程”,深入实施人才强企行动,选拔1500名优秀专家人才,全面推行领导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人才三通道人才成长体系。大力培养电网工匠,让更多王进式“蓝领工匠”脱颖而出。

  五是加快党建统领新跨越,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把论文书写在电网创新发展变革中,把成果体现在企业转型升级实践上,真正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驱动未来。我们将乘着公司科技创新的东风,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努力超越、再铸辉煌,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奋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山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