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1期

【实践】甘肃:精准施策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11-12
  

文/程红平

  10月16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发布了该公司扶贫成绩单。一组组数据,彰显着责任央企的担当作为,饱含着扶贫干部的智慧和汗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网甘肃电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坚持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助力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聚焦电网建设与改造、扶贫光伏接网消纳和定点帮扶三大领域,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四大关键行动,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电网建设强基础

  “大家注意配合,准备牵引绳,立杆开始。”5月10日,在兰州市和平镇高营村,兰州供电公司10多名员工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开展立杆作业。

  “高营村一直由榆中县电灌站供电,电网薄弱、线路老化、供电容量小。我们这次作业主要任务就是更换低压线路,加大变压器容量,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让老百姓用上舒心电。”现场施工负责人高玉江说。

  2018~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实施脱贫攻坚农网建设与改造三年攻坚行动。2019年9月26日,甘肃“三区三州”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提前3个月竣工,率先在全省各行业中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惠及贫困人口166万人。“十三五”期间,甘肃17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按计划完成电网改造及供电任务,惠及贫困户9.02万户。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加大农网投资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23.6亿元,先后实施了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改造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截至2020年10月,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3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 99.704%,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5千伏安。

  精准帮扶助脱贫

  9月18日,白银供电公司在会宁县新庄镇政府礼堂举行2020年脱贫攻坚“扶贫金秋助学”活动,为对口帮扶的新庄村、寺寨村37名贫困家庭新考上大学的大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助力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理想。2017年至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累计资助870名贫困学子走出大山、追梦圆梦。

  “十三五”期间,国网甘肃电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施“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开展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安全住房保障“三保障”和饮水安全“3+1”冲刺清零行动,实行台账管理,层层压实责任,逐村逐户对账销号。该公司聚焦未脱贫户,集中火力攻坚,坚决打好“歼灭战”;聚焦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动态管理,坚决打好“防卫战”;聚焦“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统筹落实养老、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打好“兜底战”,如期高质量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截至10月12日,国网甘肃电力定点帮扶的119个贫困村经县、市验收,已全部脱贫出列。

  特色扶贫强民技

  “智能化农业植保无人机飞行时的高度定多少……”10月22日上午,在甘肃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的麦苗地里,国网甘肃电力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宏耐心地向来自王山、李坪、郭坝、韩河、小山5个村的村民讲解如何正确使用智能化农业植保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构建“劳模创新联盟”,搭建起现代智慧农业与电力科技之间的桥梁,让电力专家变成了田间地头科技兴农的行家里手。

  2018年,在驻村帮扶队的引导下,陇南市西和县王山等几个村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当地潮湿多雨的气候环境给花椒晾晒带来了极大困难,直接影响花椒种植户销售收入。为此,国网甘肃电力帮扶工作队特地请来甘肃电科院的技术专家,蹲点研制花椒烘干机,将烘干机从最初单一烘干花椒变成了可烘干黄金木耳、花椒、金丝黄菊等农产品的多功能烘干机。

  “去年我们研制的花椒烘干机亮相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并荣获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和第23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金奖。”国网甘肃电力驻王山村第一书记雷俊说,不仅要解决当地百姓的贫困问题,还要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荣获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并获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三年在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帮扶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或“好”,扶贫工作连续6年获省委省政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