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学思践悟·堡垒】泰安:砥砺前行谱服务新篇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杨志成

  今年,山东泰安供电公司党委围绕“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各项任务,推进“党建+”实践、“彩虹连心、先锋先行”共产党员服务队行动及优化营商环境党员服务示范活动,加强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凝聚党建合力,发挥党建优势,擦亮供电品牌。

  “党建+工程建设”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8月18日,历经三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泰安供电公司“党建+”实践特色工程—石横特钢220千伏输变电项目双回线路完成送电,按期竣工投运。

  泰安特种用钢产业集群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增容扩产的需求越来越大,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该项目进展情况。

  为做好配套输电线路工程建设,泰安供电公司把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指挥部建在工地现场,主要负责人实时调度工程进展、解决施工难题,成立石横特钢供电服务党员突击队,以“党建+工程建设”为载体,抓党建、强队伍,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该项目杆塔组立地点大多位于陡峭山体路段。泰安供电公司工程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奋力攻坚克难,全力满足项目紧急用电需求,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重点工程建设一线。

  目前,石横特钢220千伏输变电项目双回线路可充分满足泰安特种用钢产业集群项目用电需求,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及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

  党员分片包干

  服务排忧解难

  “如今的供电服务太便捷了,这个项目不落到肥城都对不住供电部门!”11月4日,肥城市葛洲坝压缩空气储能试点项目负责人李文对前来对接服务的肥城市供电公司员工说。

  葛洲坝压缩空气储能试点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当地优质的盐穴储气资源,结合先进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对电网负荷起到削峰填谷、调峰调频的作用,并可为电网提供电压支持、备用电源、黑启动等辅助服务,填补我国压缩空气储能并网电站的空白,在引领行业发展、推进建立健全压缩空气储能行业标准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年初,肥城市供电公司通过上门走访了解项目情况后,迅速成立党员示范岗专项服务小组,常态化上门对接客户用电需求,通过主动介入、靠上服务,为率先打造泰安地区源网荷储示范项目贡献央企责任担当。

  该公司实行党员包保负责制,分级、分支部包保省市重点项目,分类、分片区提供“帮办代办、预约上门”服务,创下9个月“零投诉”的服务纪录。

  党员冲锋在前

  聚力挖潜增效

  11月16日,肥城市供电公司以全国第22名的成绩,今年第7次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同期线损管理百强县。

  今年以来,泰安供电公司聚焦基层单位党组织攻坚工程,组建4支共产党员先锋队,以日线损分析为抓手,开展线损“定向、定量”包保攻坚,有针对性地制订171条线路“一线一案”、4112个台区“一台一策”降损措施,确保异常线路、台区“治理一条,消除一条,避免一类”。

  肥城市供电公司围绕挖潜增效,结合各基层党支部特点,以党员为排头兵,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指标体系、重点业务流程、目标任务、短板缺陷,融入到网格化管理的每一名党员,发挥各专业党员特长,形成同期线损管理合力。

  目前,肥城市供电公司配电线路日线损合格率99.06%,台区日线损合格率99.34%,入选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线损管理示范区优选库,2人入围国网山东电力线损管理专家组,相关典型经验在公司系统得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