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党建纵横】强根铸魂 提升党建引领效能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于宙

  中共中央制定《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这就要求国有企业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在融入和内嵌上做文章,在引领和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树立目标导向  分层分类传导压力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无论是国家的长治久安、民族的兴旺发达,还是企业的发展进步、个人的成长成才,都要把正方向、因势而为、谋定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改革的积极参加者和力量源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强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为出发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紧盯企业奋斗目标。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国有企业要增强党员干部员工贯彻落实奋斗目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功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依托国有企业发展目标制订党建工作计划,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工作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切实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落实到哪里,成效就体现在哪里。

  明确问题导向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企党建要聚焦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以解决“两张皮、两条线”问题为出发点,凝心聚力、培根铸魂。

  聚焦“不上心”,形成“一盘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学习机制,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党员干部员工对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从“被动接受”向“主动适应”转变。以找准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等问题的方式方法为着力点,用党的科学理论教育人、引导人、感染人。

  聚焦“不走心”,拧成“一股绳”。摒弃只重视外在“规范样子”、忽视内在“逻辑规律”的做法,培育“发现问题就是进步、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理念。把上级要求与基层诉求统一起来,把规定制度与现实情况结合起来,把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关联起来,让党建工作为行政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强。

  聚焦“不热心”,汇成“一股劲”。杜绝“一味重视上级规定对于‘事’的指标要求,忽视党员群众作为‘人’的主体诉求”现象发生。深化党员干部联系点机制,定期开展交流谈心,让员工把烦恼说出来、把问题抛出来、把情绪发泄出来,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员工心中的威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

  坚持结果导向  促进工作质效提升

  党建工作干得好不好,要看业务工作干得好不好。把党建工作体现和嵌入在实际工作中,关键是要用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以好干部“20字标准”考察评价任用干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双向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善于攻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廉政建设7个方面,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按照各领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全业务推进的融合党建思路,跨层级、跨专业打造融合党建联合体,形成以强带弱、以上带下、相融共生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使党员受到经常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在攻坚克难中冲在前、展形象、作表率。

  发挥考核监督保障作用。加强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量化指标,将行政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范畴,用考核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来体现工作成效,用硬约束倒逼业务工作质量提升,促进基层党组织管理质效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