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党建纵横】推进国有企业党建“五同”管理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高翔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形成“责任同担、标准同严、教育同步、防线同筑、形象同树”的“五同”党建管理体系,实现党建“一盘棋”工作格局,优化结构减轻基层负担,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责任同担

  以紧实的责任链条促上下联动

  坚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形成党委、基层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员四级责任结构体系,实现横向人人有责、纵向级级负责的党建责任网络。

  规范履责内容。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实施党建工作履责导航管理,推动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分层分类完善细化量化履责清单,推动党建责任穿透,使责任分解到岗到人,层层压实。

  配强党支部书记。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坚持示范带动、分层分类开展轮训,努力打造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组织书记队伍。

  强化追责问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阶段性廉洁情况、履责情况,做到明责全覆盖、督责传压力、问责动真格。

  标准同严

  以规范的党内生活促上下到位

  从制度规范和形式与内容统一两方面入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任务和措施,实现规定动作落实到位、指标任务完成到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对政治上、廉洁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教育同步

  以浓厚的党建氛围促上下一心

  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点上到普遍党员、面上到基层党支部。

  重大学习教育活动统一实施。对重大学习教育活动统一部署、整体推进、层层细化,并实施备案制度,要求各单位将教育方案及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资料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确保重大教育活动在基层落实落地落细。

  一月一讲座活动同步参加。用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坚持每月一专题,采取集中研学、专家辅导、参观见学或考察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

  一月一备课资源系统共享。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不贴近当前理论热点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每月利用1天时间,集中力量集体备课,并制成标准化统一课件印发各单位学习,以课件质量提升教育质量。

  防线同筑

  以强力的排查整治促上下合力

  把防范廉政风险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主攻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人员和主要业务,日讲、周谈、月查、季督、年巡,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三重一大”规范筑牢权力防线。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进行清理规范,明确党委集体决策事项要求、程序、步骤、问责,通过严格有效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边界约束,管住“关键少数”。

  干部轮岗交流筑牢人员防线。不断扩展人员流动与交流界面,增加人员流动性,消除廉政风险点,消灭隐患苗头,严防腐败问题。

  “四个大排查”筑牢隐患防线。开展民主集中制决策和执行、项目审批和执行、财务管理以及选人用人情况大排查,自下而上、逐级开展、层层排查、严肃问责。

  形象同树

  以特色的党建项目促上下担当

  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任务项目化、抓好党建正形象,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进一步树牢企业良好形象。

  党委主建,在“统”和“谋”上下功夫。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确保大事大抓、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党委制订年度党建项目指导意见,明确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主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项目,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

  整体推建,在“带”和“督”上下功夫。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解决倾向性问题作为党建项目重点。通过抓基层、打基础,抓机关、带整体,实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

  全员共建,坚决克服党建工作“上热下冷、上重下轻”的倾向,从思想上引起全员重视、形成共识;从责任上层层压实、传导到位;从生活上确保全员上阵、齐抓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