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专题】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贾涛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提出3点主张: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这是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方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在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面,中国对世界的再次表态,亦是中国未来行动的指南,因为“中国言出必行,将坚定不移加以落实”。

  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对于电网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一方面,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给电网带来了进一步蓬勃发展的动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势必要求减少终端能源对化石能源的直接消耗,进而要求提升电能的占比。消费端电能占比的提升,将带来全社会用电量的较大幅增加,比如电动汽车、电力采暖等。这给电网企业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输配电能力和加快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要求。此外,我国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西部地区的能源电力,无论是传统的燃煤发电,还是清洁的水、太阳能及风力发电,都是生产多、消费少。东部地区恰恰相反,电力消费大而生产不足。要降低碳排放,就需要能源电力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即“西电东送”;就需要电网企业加快建设特高压,完成长距离的电力输送;还需要电网企业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提升新能源的消纳能力。总体来看,因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而要求的电气化程度提升和能源电力大范围优化配置,都给电网企业带来了新的大规模投资需求。这是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来自水、风、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大幅提升,亦给电网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因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固有特点就是间歇性、出力不均,水力发电有丰水期、枯水期,风光发电更是要看风力和日光条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固有间歇性以及分布式电源带来的电力双向流动增加了电网的脆弱性,使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今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电力危机就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加州在能源低碳转型过程中保障措施没有跟上,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并网的调节资源和高峰发电出力不足,推高了系统性风险。面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新能源发电占比快速提升的新形势,中国的电网企业在提升电网的安全可靠性方面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包括进一步优化源网荷储协同,加快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现代科技手段妥善应对新能源发电占比快速上升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的潜在风险。

  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经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理念,而且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7.3%,成绩可喜可贺。在中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迈向更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历史进程中,笔者衷心祝愿国家电网再立新功!

  声音

  阿联酋驻华大使馆经济贸易主管萨利赫·阿勒迪卜·哈迈里:

  中国的能源需求超出很多人的预想,实现了更快的复苏。清洁能源的转型应该是全球能源行业向零碳转型,政府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政策干预措施,包括加强能源安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以及促进绿色经济的增长。在这方面,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出了表率。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

  技术创新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技术创新已经发挥了引领和支撑作用。它既提供了能源转型的方向,又提供了能源转型的手段。技术还会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对于国企特别是能源国企同样如此。因此需要提前结合自身业务,结合技术发展方向,做好预判、打好基础,在能源业态变化到来之前抢占先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

  发展新能源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式。我们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绿色能源、低碳能源在我们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要坚持规模化和分散化并举,主动适应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发展。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的基本架构是四个重点、四个支撑:提升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构建智慧能源系统,政策体系支撑、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支撑、社会文化支撑。

  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主任郑克棪:

  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和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V2G等新技术研发应用,有力助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我国直流输电技术现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把青海的风、光等清洁能源,调剂到需要电的河南;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既消纳了张北丰宁的清洁电,又能实现2022冬奥会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这说明能源互联网可以容纳更多的创新。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

  积极推动能源转型,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大力推动输电通道建设,强化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这些举措符合“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要求,也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要求,支撑我国在引领世界能源绿色转型中走在前列、发挥重要作用。

  中海油中联公司党委副书记胡森林:

  我国的能源转型将沿着化石能源清洁化和清洁能源规模化的方向发展,逐步从资源主导向技术主导和市场主导转变。在能源生产结构上,清洁能源的比重将不断加大。在能源运输结构上,长距离的电力输出将更多地取代初级能源的跨地域运输。在终端用能结构上,电气化程度也将提升。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数字化和智能化将成为趋势,带来业态重构、产业重塑和规则重建。在这些方面,国家电网公司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大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