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特别策划】电商“钢七连” 加油“特种兵”——国网电商公司党组织企业文化建设探访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本刊记者  石小飞   通讯员  李慧娟

  野战排、机步排、狙击排、装甲排、战训排、技侦排、通勤排……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办公区内有一面照片墙。墙上的照片按照各自所属的“排”整齐排列。照片下方,分别印着各自的姓名和按照“参军”时间编写的专属编号。

  照片墙上,每个人都青春洋溢,目光坚定,脸上涂着野战油彩,宛如一个个特种兵。“许三多,你是钢七连第4956个兵!”看到这些,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钢七连。

  这里,是国网电商公司的“钢七连”。

  如何凝聚合力,做到“攻必克,守必坚”?

  “我们是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是国企。国企就必须更讲规矩、执行力和战斗力。要打造一支铁骨铮铮的团队,团队的基因、思想非常重要。‘钢七连’文化的精髓在于‘不抛弃、不放弃’。在我看来,‘不抛弃、不放弃’不仅仅是不抛弃任何一个战友,同时也是不放弃任何一次机会,更是不忘信仰理念、不弃初心使命。‘钢七连’文化,是适合我们这支队伍的文化。” 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洪福斌说。

  国网电商公司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原为电动汽车事业部)筹建于2016年8月。运行伊始,事业部只有电动汽车一项业务。此时,1986年出生的军事知识爱好者洪福斌开始思考:在互联网公司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如何凝聚起事业部这些年轻员工的合力,从而形成强大战斗力?

  2018年,新零售(电动汽车)党支部成立。电商“钢七连”文化体系也于此时成熟构建。事业部制作了“电商‘钢七连’、加油‘特种兵’”照片墙,根据入职时间为全体“战友”定制“特种兵”编号。编号根据每个人“入伍”时间先后确定。即使有“战友”离职,其编号也不会给其他人,仍然属于该“战友”所有。事业部负责人坐镇连部总指挥, “战友”们根据自身专业及特长,被分别编入七个处室对应的“排”。各“排”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攻必克,守必坚”。

  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员工平均年龄31岁,党员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如今,这支年轻的队伍在“钢七连”文化的熏陶下,已成长为一支“百战百胜美名传”的铁军。

  “明早7点以前,必须赶到三所里!”

  一支队伍的力量如何,就体现于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在“啃硬骨头”上。

  2019年4月,国网电商公司决定将能源电商新零售业务交给原电动汽车事业部承接,组建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原来的能源电商新零售业务团队有了新的任务,不会跟着过来。这就意味着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必须以“一个连的兵力执行两个连的任务”,这是国网电商公司给他们定的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

  “明早7点以前,必须赶到三所里!在抗美援朝的三所里阻击战中,38军113师接到了这个死命令。最终,113师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任务,阻击了美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我们电商‘钢七连’也能攻坚克难,坚决完成任务!” 洪福斌说,接到任务后,他们马上从6个“排”各抽调一人,党员带头,组建由6名成员组成的新零售业务机动化柔性团队,开始了“e 享家”平台的设计。同时,这6名成员手中原有的业务也不能丢下!

  凭借着钢铁的意志,这几个钢铁汉没日没夜地干着。经过近8个月的持续攻坚,当年年底,“e 享家”新零售业务体系搭建完成,“平台+自营”模式在多省落地,新零售业务从刚承接时万元级的收入额增长至1.9亿元!成绩的背后,是他们的艰辛努力。

  如今,这6名勇挑重担的“战友”已成长为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的中坚力量,如《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由普通战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老A”。“这次‘战役’为我们的零售业务搭建了坚实的根基,会永远记在我们事业部的发展史上。” 洪福斌说。

  目前担任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总监助理的朱斌正是2019年6名“战士”中的一员。在他看来,作为互联网企业,无论是在拓荒阶段还是稳步发展阶段,必须敢打、敢拼、敢想、敢做,需要冲劲和闯劲,还必须在最吃劲的时候坚持下去。

  “当时我一个人在外地拓展市场,一出差就是连续数周,辗转多地。苦固然苦,但看到成果时,更多的是收获的快乐。” 朱斌认为,在“钢七连”文化中,要时刻有紧迫感,完成每项任务就如同打一场场战役,稍有懈怠,就可能被对方打败,所以在工作中要始终有必胜的决心,要“杀声吓破敌人胆”。

  事业部营销二处副处长耿涛对此很认同。他认为,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必须守住原有阵地,不断去攻克新的阵地。除了培养强劲的个人作战能力外,还要培养团队强悍的战斗力。没有很强的团队战斗力,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钢七连”文化完美契合事业部的定位和发展。

  既有铁骨铮铮,也有“战友”情深

  在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班长史今、副班长伍六一、连长高城等人对每个士兵高度负责,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对他们关爱有加。钢七连是一个温暖的连队。

  在电商“钢七连”,对“战士”们的关爱也无处不在。在每一名“战士”的“入伍纪念日”,都会收到事业部负责人的贺词一首。在这一天,“战友”们都会向过“入伍纪念日”的人表示祝贺。

  每隔一周,事业部会在周五下午组织“连队内训”,每名“战士”都可以上台讲课。讲课内容可以是工作体会,也可以是生活感悟,甚至可以向大家推荐最近看过的书、读过的文章……内容不限,形式不限。每到这一天,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宛若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同时,许多“战士”的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许多思想的火花也在这里碰撞。

  2019年,一名1980年出生的“老”员工加入了这个大家庭。由于事业部员工平均年龄较小,这名员工就成了大姐姐。最初,事业部负责人担心由于年龄差距,她可能在环境融入上有困难。让许多人没想到的是,在“钢七连”文化的熏陶下,她很快就融入进来,与年轻人打成一片。

  今年,由于个人家庭问题,事业部编号为EV058的员工不得不提出离职申请。她离职后,编号会永远保留;她的照片仍会保留在照片墙上。在办理离职手续时,这位员工忍不住泪流满面。大家知道,她是舍不得这个大家庭;大家也知道,如同许三多一样,她会永远记住自己的编号,因为她是电商“钢七连”的第58名“战士”。

  在“钢七连”文化的熏陶下,新零售(电动汽车)事业部党支部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巡线航母”项目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青创赛中斩获银奖,“e享家新零售平台建设及商业推广工程”获国网电商公司“重大工程奖”,集体企业车辆交易团队获国网电商公司“最强团队奖”……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完善,‘钢七连’文化已经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在它的感召下,我们的‘钢七连’不断壮大,战斗力也日益增强。我们有信心让电商‘钢七连’发展得越来越好!” 洪福斌说。

  如今,电商“钢七连”已从当初的14人发展为目前的120多人;主营业务从电动汽车销售单一业务发展为如今的多点开花;产值从400多万元增长为如今的15亿元。一名名“战士”来到这里,在这里拼杀、成长。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老A”从这里出现,成长为一群“猛虎”,党旗也会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