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特别策划】青海:高原之上党旗红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马金萍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六大工程,把党的光明与温暖带给高原各族群众。

  思想引航

  凝聚强大精神合力

  唐晓燕是海北供电公司青年高原联学研“习”组中的一员。自该公司青年学“习”工程启动以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她每日的必修课。无论工作多忙,总能看到她和其他学员在一起分享学“习”感悟的身影。她积极参加企业举办的青年微党课大赛、“党建+”知识挑战赛等活动,通过创新学习方式,让新思想理论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确保学习质效。

  “‘两弹元勋’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今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不畏艰辛、无私奉献,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北供电公司党员曾庆双说。

  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是海北供电公司的另一项举措。该公司党委组织实施“寻梦”“追梦”“筑梦”计划,打破传统教育方式,把红色教育基地作为移动课堂,让广大党员找寻红色印记、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轮训,举办“学习强国”挑战赛,抓实“三会一课”和“四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情暖雪域

  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11月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白雪皑皑、寒风刺骨。搬进移民安置点新居的玛多县河源新村牧民桑尕家中温暖如春。在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果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帮助下,桑尕一家开启了电气化新生活。

  “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是我们有电暖气、电热炕,在家里很舒服。”桑尕说。

  2018~2019年,果洛藏族自治州共建设移民新村和安置点73个、涉及居民8400户,占全州人口的10%。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果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走村入户中发现,许多牧民安全用电知识贫乏,甚至连家用电器都不会操作。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手把手地指导牧民操作空气开关、正确使用插线板,还给每家每户制作发放藏汉双语安全用电知识手册。

  心系藏族群众,情暖雪域高原。让玛多县供电公司经理田超记忆犹新的是,在一次暴雪中,玛多县刊木青村的牛羊因为没有草料伤亡严重。在牧民万分焦急的时刻,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筹集善款购置草料,在大雪封路、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在海拔4300米的雪山上,服务队队员硬生生地将成吨的草料背到一户户牧民家中。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坚持“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指导思想,为民族地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实施“三区三州”电网建设、推广“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推行藏汉双语服务、招录少数民族毕业生等方式,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志智”双扶

  “扶”起群众脱贫斗志

  “‘红马甲’的哥哥姐姐们来啦……”5月19日,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小学,与孩子们同上“第二课堂”。

  班彦小学共有50名学生、2名教师,部分学生属于留守儿童。面对学校教育资源单一、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海东供电公司党委将班彦小学作为定点帮扶对象,发挥青年员工特长,不定期为学生开设“第二课堂”,为学生带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堂活动,并加强与省内名校沟通交流,为学生搭建网络教学平台。

  此外,海东供电公司还在班彦村建成集电子书籍阅读、远程教育教学于一体的“国网情”电子书屋,组织专业人员为班彦小学装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定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谢谢你们安排我儿子参加带薪在岗实训,现在孩子学到了手艺,我家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海东市乐都区关巴村村民马军华握着国网青海电力结对帮扶人员何炳贤的手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党委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党员结对帮扶、人才帮扶、技术帮扶等,促使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真正让贫困群众挺直了腰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