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特别策划】北京:夯基提质筑堡垒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王蕊

  “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提供可靠电力保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再苦再累都值得。”10月28日,由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天安门政治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骨干组成的服务保障小组完成核酸检测,进驻重要客户内部封闭值守,直至保电结束。这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部署、实施“党建+”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网北京电力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的“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指示要求,明确“争先锋、站排头”目标,围绕“两个坚持”党建工作主线,开展“夯基础、提质量”专项行动,深化“党建引领、内嵌融入”长效机制建设,实施“党建+”工程,在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领域打造专业标杆,推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生根。

  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5月15日,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全国两会供电保障特级预备队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5名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直接服务全国政治中心和中央政务活动的供电企业,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党委将政治供电保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实施“党建+政治保电”,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大局,强化责任担当。

  “到毛主席纪念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精神洗礼,更提醒我们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高的工作标准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天安门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冰说。

  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天安门广场见证的红色历程,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红色典藏,寻访李大钊故居、鲁迅博物馆等红色足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政治保电现场开展“保电有我、有我必胜”主题党日活动,为实现政治供电保障万无一失筑牢思想根基。

  组织覆盖 锻造坚强堡垒

  “保电期间,我们每日结合保电碰头会,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安排保电工作,明确党建举措,事半功倍。”北京城市照明中心华灯班党支部书记宋晓龙说。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供电保障任务中,他也是北京城市照明中心核心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华灯班党支部结合保障工作实际,将标准化成果向临时党支部延伸,凝聚保障团队组织力和向心力。

  北京城市照明中心是国网北京电力服务首都城市照明的窗口单位,始终坚持“急难险重任务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围绕重大政治保电任务,组建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检查组,党组织100%覆盖保障区域;将党支部工作标准、党员公开承诺、党员职责写入保障工作手册,编印党员履责“口袋书”,实现“一岗一册”,确保党建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  

  北京城市照明中心党委还与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毛主席纪念堂、国旗班开展区域党建共建,动态覆盖中央核心区,通过党建交流,提高服务中央核心区重要客户的能力,助力核心区供电保障万无一失。

  党员带头 激发队伍活力

  “秀兰姐,今天又有4个车企协调不开,来不了现场。”

  “我不管今天有多难,名单上所有品牌的电动车必须协调到位,否则我们就无法按期完成这批充电桩的检测任务!”

  这位被称为“秀兰姐”的人,名字叫刘秀兰,是国网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动汽车检测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为了解决电动汽车检测需要多方协调、影响检测速度的问题,她依托党员专家“一带二”“一带三”活动,与两名刚入职的青年员工结对,瞄准技术难点痛点发起攻关,昼夜不息、顽强拼搏,成功取得充电设施安全性、兼容性检测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成果获得公司科技创新一等奖。

  党员“一带二”“一带三”活动是国网北京电力党委结合人才培养、师带徒等队伍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的一项特色实践活动,即1名党员与2~3名员工群众结对,双方签订协议书,明确目标、制订计划、细化举措,实现互学互促。

  同时,国网北京电力党委还围绕重大政治保电、冬奥会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经营创效等重点任务,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身边无投诉”“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