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12期

【专题】在新征程中勇毅笃行

发布时间:2020-12-15
  

文/ 石小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2020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提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咬定目标、万众一心,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筑牢“十四五”发展基础。

  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思想实际学、围绕目标任务学、结合干事创业学,学出真理力量、学出奋进动力、学出前进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结合公司战略实施,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将全会作出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要加快电网发展,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预计“十四五”我国电力需求仍将稳步增长,保障电力供应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不断优化完善电网结构,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电力保障。

  要助推能源转型,争做绿色发展“排头兵”。要主动顺应能源转型趋势,集成应用先进电网技术和数字技术,全面提升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系统平衡能力和清洁能源接纳能力,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智慧能源系统。

  要攻克技术难关,勇当创新“领头雁”。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抢占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  

   要强化改革攻坚,激发前进“内驱力”。要始终高举改革旗帜,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开放姿态,全面推进电力改革、国企改革和内部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要提升服务质量,架起党群“连心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三大责任”,促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作用。

  要加强风险防控,筑牢安全“防火墙”。公司“十四五”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形势非常复杂。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

  目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好转,但经济循环仍然存在一些“堵点”“断点”。做好四季度工作关系“十三五”圆满收官,关系“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继续紧扣“稳、进、育、开”四字要求,坚持“四个统筹”,做到“四个把握好”,实现“三个确保”,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令旗已经舞动,万马蓄势待发。踏上新征程,仍需勇毅笃行。让我们继续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在新征程中苦干实干勇担当,在新格局中创新创业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