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期

【文化】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14
  

 文_刘博

  2020年已经过去,历史会铭记这非凡的一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着眼未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着眼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潜力。这不仅包含劳动力、消费、产业、创新、金融、物流等各领域,而且包括商品服务市场以及数据要素等各方面。新一代中等收入群体的数量优势、消费市场优势、科技创新与技术产业化应用规模优势等将加速我国经济复苏进程,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我国仍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向规则制度型转变。改革开放红利充分释放,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1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性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阐述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如何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结合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文章,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三五”时期,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化作前行动力。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寿命77.3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5亿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5年,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3.9亿人次获得资助,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6000万人,全国棚改开工超额完成2000万套目标……“十三五”时期,一个个民生难点得到解决,一个个美好梦想得以实现,为“十四五”时期中国乘风破浪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围绕智能技术和智能产业主导权的国际竞争异常激烈。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提出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

  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面向未来,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