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期

【基本功】电力十足 人民满意

发布时间:2021-01-14
  

 文_吴学生 傅淑婷

  福建三明供电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全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满意供电单位”创建,为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电力支撑和优质服务保障。

  农网改造升级让农村发展无忧

  三明市是福建粮食主产区。自2016年开始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三明供电公司结合福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协调推进新农村建设等重要部署,重点解决农村电网变电站布点不足、网架薄弱、低电压等突出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9年12月30日,三明供电公司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2016~2019年期间,该公司共新建、改造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共637.51千米,变电容量153.96万千伏安。三明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2%,全面达到小康标准。

  三明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林金树介绍,到2020年10月底,三明市农网供电可靠率、客户端电压合格率,分别由农网改造前的99.864%、99.592 %提高到99.914 %、99.990 %;户均停电时间较2015年减少47.06%。 治理效果得到了广大客户的称赞。

  “大党建”让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明供电公司下辖10个县级供电公司,承担着供区133万户用电客户的供电任务。该公司现有党员2357名,设公司党委1个和县供电公司党委10个,党支部(党总支)219个。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是该公司全面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三明市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三明供电公司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作为党建工作的必修课,将“小党建”建设延伸至社会进行“大党建”建设,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政府、客户、员工满意度作为衡量和引领党建工作的标准。

  2020年11月10日,以供电党建服务网与社区服务网“双网融合”为主题的落地实践活动在三明市东安社区实施。三明供电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和三明市东安社区的工作人员联合为社区多名年近七旬的孤寡老人送去米、油、蔬菜等生活用品,并为其义务更换家中老旧的用电插座、整理内部散落的用电线路,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儿女般的贴心服务。

  “敬老文明号”彰显大爱无疆

  三明供电公司以“敬老文明号”创建为载体,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黄小清是清流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余朋乡幸福敬老院的院长。20余年来,她自办敬老院,先后赡养22位流浪孤寡老人,用自己的纯朴、善良和执着,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在社区、农村、敬老院,也时常能看到三明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他们或为这些建档立卡的孤寡、贫困老人送上生活用品,或帮助他们检查用电线路、做家务,给予老人们家人般的关爱。

  当好央企排头兵

  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三明供电公司在响应三明市委市政府急难险重任务与要求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央企排头兵。

  2019年6月,三明遭遇大暴雨,全市12个县(市、区)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三明市气象台连续6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强降雨导致三明市113条供电线路不同程度受损。三明供电公司组建了48支共848人的抢修队伍,昼夜奋战在灾后抢险一线,第一时间为当地自救提供应急电源,恢复生产生活用电。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疫情期间,三明供电公司始终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抗击疫情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电费减免政策,累计为16.28万家企业减免电费2.03亿元,发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引擎”,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电能替代让天更蓝水更清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烤烟用能发展态势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明市2.8万座烤烟房如果全部改为用电,可直接带动政府、电网、上下游厂家等投资10亿元,为烟农节约用能成本约5000万元。

  2020年前三季度,三明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66个,替代电量6.12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0.99万吨。

  三明供电公司在尤溪县115个学校食堂实施了电气化改造。尤溪五中食堂负责人张世峰介绍,全电厨房不仅干净整洁,还节省成本,相比于以前烧柴火,一年大约可节省支出8000余元。

  三明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林凡说,目前,三明地区农业生产再电气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农业领域替代电量126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