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期

【基本功】风从海上来 劲吹“智慧”风

发布时间:2021-01-14
  

 文_本刊记者 金振文

  2020年12月24日,天津智慧能源小镇通过专家评审。这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在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过程中输出的“中国方案”。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中国天津东部,渤海之滨;天津北部,京津冀综合发展主轴。两座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能源小镇——惠风溪生态宜居智慧能源小镇、北辰大张庄产城融合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一东一北,生态宜居和产城融合,彰显着不同能源科技创新亮点,独具智慧之光。

  始于智变 终于广惠

  2020年10月24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国家发改委等机构的评审专家完成了对惠风溪生态宜居智慧能源小镇、北辰大张庄产城融合智慧能源小镇的验收。

  惠风溪生态宜居智慧能源小镇坐落在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内。2011年,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成投运。该工程集成了当时发、输、变、配、用等环节最先进的技术,先后开展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同时被纳入中美能源智能电网合作项目。从此,智慧、绿色能源之风吹遍渤海之滨,一次次成为引领能源科技发展的航标。

  大局所需,职责所在。

  2020年,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作为战略落地的重要支点,智慧能源小镇建设不仅承载着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也是提升企业服务品质和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意义十分重大。

  从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到如今的智慧能源建设,一字“智”变,十年跨越。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在系统总结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经验基础上,推广智慧能源小镇创新成果,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在有效推进公司战略目标在天津落地实践的同时,输出更多更好的“天津经验”,进一步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

  创新引领 迈向国际

  本是中国北方两座普通小镇,因能源系统与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使它们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单元,成为世界上客户类型齐全、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应用场景丰富的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

  2018年5月,智慧能源小镇综合示范工程启动实施,通过建设主动配电网、虚拟电厂、新型智能电表、智慧数据平台等10个子项目,加快坚强智能电网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助力天津向智慧能源城市转型发展。

  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是极具代表性的零能耗智慧建筑,其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全部用能,总体能够不依赖外部能源输入。

  因采用了“被动房”的节能技术和材料,在光照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小屋的光伏发电系统每天可发电60千瓦时。充足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还可实现余电上网,成为区域分布式电源。

  智慧能源的触角已经融入到了城镇的方方面面。

  在天津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的智慧楼宇,管理平台可实时播报能源供给情况。楼顶有太阳能光伏板,地下有地源热泵,身后有储能站,周边有风机,楼内有感知环境温度的“神经网络”,这栋楼宇不仅实现了恒温环境,还在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的智能调度下,将各种能源以最为经济的方式进行转化互补,每年节约用能成本超过100万元。

  这样多能互补的方式已经应用于6.4平方公里的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分布式能源站、储能站、蓄热站等,让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实时转化。

  在智慧能源小镇,以往相对独立的多种能源实现互联,用低谷电价储能或生产热能,燃气供热同时发出电能。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可以为客户节省10%的用能成本。

  记者从国网天津电力获悉,两个小镇区域内供电可靠性均超过99.999%,跻身国际化大都市水平;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90%,与丹麦、芬兰等国家高端智慧小镇基本持平;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向海而生 接续奋斗

  随着两个智慧能源小镇的全面建成,一个新的智慧能源新区正在向海而生。

  2020年11月1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国网天津电力将利用两年时间,将滨海新区全面建成“生态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发展业态,形成整体示范效应,打造未来能源互联网样板。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在中新生态城打造生活宜居智慧能源服务业态,推出全场景协同互动储能、电动汽车智能网联等示范项目,推广能源大数据产品,大幅提升了客户用能便捷化、出行低碳化、居住智能化水平……

  到2025年,中新生态城将全面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物联感知率达80%,能源互动比例达到40%,城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