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文化】回顾过往不易 展望未来不畏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凌晓朦

  2021年,农历牛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振奋着新时代的精气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小康梦想即将实现,消灭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回首来时路,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眺望前方,我们意气风发。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怎样才能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者、伟大时代精神开拓者?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传承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强大基因,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这既是对过去一年中国人民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深情寄望。

  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全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全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球比重继续提升……一系列数据引发国际社会热议和好评。多家外国媒体在报道中认为,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充分展现了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国际市场提供了宝贵的供需增量和投资机遇,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带来更大动力。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转变。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由高速运行换挡到中高速运行。2016~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6.6%,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平稳、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这使得中国经济巨轮更经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更能行稳致远。

  “十四五”发展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不但宏观层面需要高质量发展,中观、微观层面也需要推进高质量发展,由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全面转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的发展模式。“十四五”规划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新目标、新理念、新方略,绘制了新蓝图,推动形成新格局,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继续前行,为我国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从未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到2035年,中国完全有条件实现GDP总量翻一番,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供给与需求两侧同步发力,推动经济发展由需求收缩带来供给收缩的低水平动态均衡,转向以新需求牵引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均衡。

  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这是我们的新时代,这是每个人的新征程。让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愿每个人踏上征途,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