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文化】这份成绩单全球瞩目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李静进

  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十分亮眼,尤其是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不凡的成绩单反映了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GDP为1015986亿元,同比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好成绩是对比出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美国GDP约为21万亿美元。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年GDP远超日本和德法英意加等国。一组组数字记录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轨迹,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又迈上新台阶。

  GDP突破100万亿元,来之不易。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经历经济负增长,而中国却逆势增长,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纵观2020年,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人们暂停出行,多数企业无法复工。猝不及防的冲击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也出现下降6.8%的罕见负值。令人忧心的危急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决策,在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和阻击战的同时,精心谋划部署,以尽可能丰富的维度形成政策组合拳,为社会经济的全面恢复积极蓄能。

  回望历史,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在1952年仅为679.1亿元,1978年尚不足4000亿元,从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到2012年突破50万亿元,再到2020年首度突破百万亿元大关……经过71年寒暑不断的艰苦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等实现历史性跨越。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为何能够一枝独秀、逆势增长,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的防疫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确保经济社会生活很快恢复正常运转。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的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有力支撑了“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同时,积极主动、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举措,稳定了外贸、外资和供应链,稳定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正面预期。

  这个“一百万亿”,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经济体量的扩大,带来了更大规模的市场和更深厚的内需潜力,为解决结构性问题和提升创新能力留足了回旋空间,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新动能,进一步夯实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基。对外来讲,GDP突破百万亿元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更重。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下一步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而双循环的畅通,关键在于挖掘内需尤其是消费的潜力。我国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也是世界最大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也接近45万亿元。这将助推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已经“动起来”。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国号”巨轮就必定无惧风雨、劈波斩浪,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