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学习路上】用特色实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河南周口供电公司总经理 郭雷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令世界瞩目。国家电网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为引领,倾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国计民生发展,用心传递光明与温暖,充分展现了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在高质量发展画卷中留下新的国网印记。

  河南周口供电公司始终将学习贯彻落实公司战略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落地行动方案,主动对标对表,落实“战略目标学思年”任务清单,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为战略落地实践提供坚强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战略落地合力

  主动融入的党建引领优势和健康向上的文化引领优势是周口供电公司在高质量跨越发展进程中,汇聚集体智慧形成的富有自身特色的“两大法宝”。周口供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引导干部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方向把控有力。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理念,完成供电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接收供电服务员工党员412名,成立120个供电所党支部,实现了组织全覆盖。注重党建融合赋能,构建供电所党支部星级评价和基层党支部绩效考评两个体系,全面加强乡镇供电所基础管理。西华县李大庄供电所通过狠抓支部建设,群众有了主心骨,工作有了精气神,该所劳动竞赛排名从全省中游一路攀升到第一并稳定保持,带动该县13个供电所在2020年年底获得全省并列第一名。

  坚持党管干部,开展“6789”人才梯队建设。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处级干部平均年龄降至43.7岁,80后干部占比由2018年2%上升至目前25%。大力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对优秀青年员工开展为期3个月的系统培训,完成12期720人供电服务员工轮训和生产人员全员轮训,着力打造“生产、农电、优秀青年员工”三支铁军。注重“以文化人”,围绕上划直管20周年,高质量完成供电志、专题片和画册制作,高标准建成企业文化展厅,开展10项长周期文体活动,推进文化创作室、职工诉求服务中心等建设,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及多元诉求,凝聚助推公司战略落地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树牢底线思维

  夯实战略落地基础

  安全生产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队伍稳定是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周口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网河南电力党委提出的“安全不出事、人不出事”工作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队伍稳定底线。

  做到“安全不出事”。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始终保持“双零”态势。持续夯实安全基础,扎实推进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开展覆盖全部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巡查,发现并整改问题694项。丰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手段,深化运用“三照一图”“红黄蓝马甲”等现场安全监督应用,811个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全覆盖。截至1月25日,周口供电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558天。

  做到“人不出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细落实日常监督,常态开展教育警示,干部员工廉洁从业和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省内率先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舆情平稳、队伍稳定,为战略落地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营造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聚焦重点突破

  补齐战略落地短板

  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小城市、大农村”特征明显。周口供电公司上划直管较晚,历史欠账多,体量大、底子薄。近年来,周口供电公司加压奋进、弯道超车,实现了跨越发展。

  补齐电网发展短板。青豫直流配套工程如期投运,漯河周口电网开环运行,周口电网整体供电能力由400万千瓦提升至440万千瓦,一举从末端电网融入河南省“鼎”字形电网,发展成为省网东部重要输电通道。

  补齐规范治理短板。抽调108人组建柔性团队,搭建9个专项攻坚平台,政治巡察、安全巡查发现整改问题863项、694项,坚守安全生产和廉洁自律红线底线。乡所治理、计量管理、配网发展、队伍建设四大攻坚协同发力,增强专业管理穿透力,有效提升基层单位规范管理水平。

  补齐服务能力短板。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营商环境现场测评样本客户“非常满意”率达100%。实行干部“2+1”分包乡所制度,严格推行投诉管控“连带奖惩”,全年投诉同比下降81.4%。补齐产业运营短板。制订产业单位三年发展规划,完善发展框架和制度设计,发挥市县两级产业指导委员会和产业单位项目咨询委员会作用,健全完善内控及合规管理机制,产业单位利润同比增长147.9%。

  始终奋勇争先

  深化战略落地实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动战略落地实践,谋求企业和电网新发展、新突破,必须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新的一年,周口供电公司将坚持深化公司战略落地实践主线不动摇,以“实”为原则规范基础工作管理,以“干”为重点提升高质量跨越发展水平,围绕“党建引领、文化引领”树标杆,围绕“队伍建设、乡所治理、产业单位发展、规范治理”做文章,围绕“集约发展、跨越发展、精益发展、创新发展”求突破,围绕“不越底线、不瞎折腾,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练内功,着力在关键制度的贯彻执行和健全完善上下功夫,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周口供电公司将重点做好“八个规范、八个提升”:规范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科技治安水平;规范电网建管融合管理,提升精准投资水平;规范营销业务基础管理,提升乡所治理水平;规范财务经营集约管理,提升精益管控水平;规范产业稳健运营管理,提升自我发展水平;规范创新平台机制管理,提升应用研究水平;规范全面从严治党管理,提升作风形象水平;规范文化基础设施管理,提升健康文化水平。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的历史节点上,周口供电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持续奋斗,奋力推动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在战略落地“河南样板”中打造周口“一块板”,在中原更加出彩国网绚丽篇章中谱写周口“一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