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引领做好先行官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双套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结合地方红色背景、文化资源等,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有力地保障和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服务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用“红色引擎”点亮川蜀大地,并以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党在川蜀大地上,孕育了长征精神、三线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等革命文化精神。国网四川电力扎根川蜀大地,在革命文化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时“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的嘱托,全力推行“党建+”工程,形成了累累硕果。目前,国网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发展到165支,队员3660人,实现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为民服务星星之火燎原巴蜀大地。据统计,2020年国网四川电力全国文明单位新创建数和历届累计数均居公司系统第一。2020年,国网四川电力党建融合课题获评四川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山东德州供电公司服务有着“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的古城德州。该公司提出“亮德先锋”党建文化,把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创造了辉煌成果。目前,德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已扩展到130支,活跃在全市159家医院、10816家厂矿企业、7961个农村社区(村庄)供电服务一线。如今,德州电网已拥有35千伏及以上现代化智能变电站260座,居全省前列。2019年,德州供电公司售电量首次突破200亿千瓦时。“德州不缺电”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2020年1至8月,德州供电公司所属10个县公司25次跻身国家电网公司线损管理月度排名县公司百强,线损率较2019年同期降低0.38个百分点,累计减少电量损失5407万千瓦时。

  吉林供电公司传承“百年有电”精神,通过开展联创联建、搭建“党建+”平台、组织志愿者行动,将供电企业主营业务融入服务客户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最大化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彰显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各级党组织不忘点亮江城的初心,牢记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使命,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服务形式、打造特色品牌,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发展。

  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电力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没有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和限制。从物理意义上说,国家电网员工用电点亮供区的明灯,有力促进了属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从精神意义上说,他们也在用党建之光去点亮客户的心灯。如果没有党建引领,如果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方向。不管身在何时、何地,电网事业从始至终贯穿着的都是国网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