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基本功】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浙江实践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陈丽莎 王乾鹏 丁豪

  当司机开车上路,导航系统会显示车辆位置及速度,并结合实时交通信息提示最佳行驶路线,规避拥堵;人们佩戴的健康设备会个性化监测其步数、心率、血压等数值变化,结合数据与记录改善其健康状况;当网民打开移动设备,百度的推广、微信的广告、淘宝的“猜你喜欢”、地图的周边设施显示……这背后都有大数据在发挥作用。电力行业也不例外。

  2020年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着力研究运用营销大数据,创新研发了各类新应用,为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电力大数据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2月,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国内首个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在浙江诞生。国网浙江电力运用营销系统海量数据建立算法,分析全省企业复工情况,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动态监测,直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此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复产等工作。

  与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并行应用的,还有浙江省居民流动电力指数。国网浙江电力对居民用电情况进行精准画像,每日向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杭州“城市大脑”两处同步传输数据,包括居民总数、春节外出户数、外出未归户数、当日归家户数和居民异动监测等数据,助力政府开展精准防疫。

  在社区层面,杭州供电公司与杭州市滨江区政府开展数据合作,在全国首次应用“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算法,精准解决涉及364个社区近150万户居民的防疫流动人口难发现、居家隔离人员状态难掌控、“三返”人员难预控等问题,用电力大数据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用电量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也能反映出企业的具体发展状态。在金融领域,电力大数据为银行提供参考,在浙江也有实例。电力大数据应用可通过用电增长度、用电稳定度、行业景气度、交费信用度等多个维度,准确为小微企业的实际经营和信誉情况画像,为银行金融业提供征信凭据,加快企业信用评估的效率和精准度,帮助小微企业脱离资金短缺困境。

  方力军是杭州嘉得利针织公司的总经理。他就享受到了这样的“快速贷款”。

  2020年上半年复工复产后,方力军有个幸福的烦恼:大部分员工都回来上班了,外贸和内销订单一张张上门,唯独缺钱买原材料。“总共缺3.5吨高级毛纺纱线。感觉就像客人到家门口了,发现缸里没米、锅里没菜。”方力军说,他在手机上申请了一笔100万元的农业银行贷款,原本以为需要耐心等待银行批准,没想到第二天钱就到账了。银行方面告诉他,贷款20小时放到位,用时比以往减少了80%,跟他企业的生产用电情况有直接关系。

  杭州供电公司通过多维度分析计算,给出了企业电力金融信用的“画像”。按照算法,嘉得利的用电增长度、用电稳定度得分都超过了80分,处于优秀行列。而企业的交费及时度更是达到了100分。凭着这份综合评价为A级88分的电力金融信用报告,方力军20小时拿到了百万元贷款。

  电力大数据助推电价优惠政策落地

  小微企业是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目前,我国有超过3400万家小微企业入驻在近40万个包括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在内的转供电主体中。按5个月计算,5%的电价优惠就有近百亿元。但在以往,这些小微企业是否能享受到这些优惠并未可知。

  2020年3月初,国网浙江电力在杭州试点推出转供电费码,其使用对象为转供电用户,重点为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小微工业园区内存在转供电环节的终端用户。转供电费码助力政府打破转供电壁垒,支持政府对转供电环节的不合理加价行为开展数字化监管,把减免电费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转供电终端用户。自2020年5月8日起,这项应用在浙江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

  杭州市发改委价格处石峰处长表示,转供电费码不仅让用户知晓自己交的电费是否合理,还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了国家价格政策的落实情况,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具有很强的首创意义。

  截至1月7日,转供电费码在浙江全省的申报用户数已累计达到19.16万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84件,实际清退金额达3.56亿元。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还将持续加强政企沟通协作,完善转供电加价清理规范工作机制,建立政企联动长效治理机制,确保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行为实现闭环处理。

  电力大数据提升环保执法效率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国网浙江电力在杭州、绍兴等地先行先试,通过与当地环保部门合作,运用电力大数据,辅助监测污染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减少废气、废水等污染源的不正常排放,提升环保执法效率。

  近年来,治污工作虽然一直在推进,但由于污染企业点多面广,仅靠基层环保执法人员的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很难全面覆盖。因此,部分污染企业心存侥幸,为节省生产成本,不惜铤而走险,故意停用或少用治污设施。这导致部分生产企业的废气、废水未经收集、处理就直接排放,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危害。

  有了电力大数据的“法眼”,这样的违规排污行为再也无处可藏。

  针对环保排污监测难题,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和杭州供电公司合作,在环保重点管控企业的排污和治污设备上分别加装电能监测装置,将两套设备的用电情况进行实时对比分析,实现对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状态的全天候、全过程监控。

  监测数据怎么看?企业违规排污的原因在于排污的同时没有治污。如果排污设备满负荷运行,治污设备用电量为零,或者治污设备比排污设备先关闭,这就说明这些企业可能存在偷排嫌疑,这就为环保部门提供了精准的参考和及时的提醒。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将进一步发挥电力大数据作用,打造面向政府的数据服务窗口,推出更多电力大数据产品,探索更多常态化电力数据共享应用的可能,支撑政府及社会发展向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