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基本功】加快“十四五”电力大数据应用布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刘素蔚 柳占杰 孙艺新

  当前,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十四五”期间,大数据应用将进入爆发期。电力是国民经济运行的“血液”。电力大数据的应用不仅能有效支撑电力企业、能源行业发展,还能支撑新业务孵化,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增量价值。“十四五”期间,电网企业应把握发展机遇,开展电力大数据应用战略布局。

  “十四五”电力大数据发展新趋势

  目前,能源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时”和“势”正在发生变化,单一、零散的数据分析应用正向融合化、跨界化、平台化应用开发转变。面向“十四五”,电网企业应把握发展新趋势,培育大数据应用关键能力。

  能源与数据融合成为能源互联网运营发展的必然趋势。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随着多种技术和多类市场主体的参与,使电力系统复杂性提升。数据流与能源流融合成为推动能源电力服务绿色、安全、高效和人性化发展的必然方向。

  电力大数据与其他多源数据融合应用将成打造新增长点的关键。“十四五”期间,电力数据将与交通、安防、通信等数据建立安全可信的共享机制,不断创造新业务、新业态,发挥更多跨界创新价值。

  电力大数据将成为能源领域创新基础平台。技术的模块化、便捷化将进一步降低大数据应用门槛,数据将越来越多地发挥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越来越多的大数据科学家参与到电力大数据应用创新中,为传统能源领域注入新的创新动能。

  大数据应用业务聚焦三大领域

  随着数据要素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十四五”期间,大数据应用将进一步向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纵深推进。电网企业应充分认识到自身海量、高价值的电力数据资源禀赋,紧扣内外部环境与市场需求,发挥大数据应用在存量优化、增量创新、公益服务三方面的作用,聚焦赋能提质增效、赋能业务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三大领域开展业务规划。

  把握核心业务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动数据共享、流程贯通,塑造企业运营管理新模式。

  电网企业紧密结合企业运营管理的实际业务需求开展大数据应用,全面服务企业运行优化、支撑资产管理高效、服务电能传输安全,推动经营业绩优秀等,以跨专业、跨层级的核心业务流程为切入点,以解决运营管理痛点、堵点为着力点,超前、全息、立体化感知企业状况,超前预判运营态势和潜在风险,发挥大数据应用解决复杂问题的潜力,打造数据驱动的企业运营新模式。

  以电力大数据服务配电网停电计划优化为例,可建立综合考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企业效益的多目标优化模型,以重大活动、气象气候、项目投运、检修计划等作为边界条件,并基于电网拓扑、供电质量、客户投诉、停电检修时长等评估配电网供电能力、预测客户停电检修损失,可为电网企业制订停电检修计划提供科学量化依据,提高客户满意度和供电可靠性。

  聚焦跨界融合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动产业上下游数据汇聚,创新电力大数据增值新业务。大数据应用已成为推动业务、业态、模式创新的重要方式之一。国内外电力企业已开始探索能源电力大数据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综合能源服务、电力大数据金融等领域的业务创新,从传统的提供能源商品向提供能源大数据服务转变,连接产业链上下游,拓展生态边界,打造新增长点。以电力大数据征信业务为例,电网企业可利用企业客户用电数据、违约用电和电费收交等信息,开展电力视角企业信用评价,积极对接各类金融机构需求,探索建立商业合作模式,开展企业信贷评级和额度评估;基于企业容量状态、用电量、违约用电、上下游用电情况等数据,分析企业客户运营风险,或者服务金融机构,助其对已贷款客户进行贷后预警。

  拓展社会民生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加强政企联动和外部合作,打造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服务。电力消费从侧面反映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力大数据可以从经济、环境、人口、交通、城市等不同视角切入,充分发挥电力数据的实时性、精准性、广泛性特点,孵化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的一系列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的产品,将电力大数据打造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电力大数据服务经济为例,可发挥电力大数据实时性的特点,建立行业电力指数,如构建交通运输电力先行指数,反映运输生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依托电力数据看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发展情况;依托产业用电数据变动趋势,提前预判产业链发展健康水平等,帮助政府预测经济发展态势,动态掌握经济运行全貌。

  培育大数据应用关键能力

  高质量的大数据应用需要持续夯实数据和技术基础。“十四五”期间,需瞄准电力数据资源刻画维度单一的客观情况,提高对外部多源多维数据的汇聚及计算能力,发挥融合创新价值;针对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不足的现状,提高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具有自主学习、智能分析的新一代数据分析能力;针对大数据应用与业务融合的内嵌化、在线化程度不足的问题,提高涵盖数据、算法、算例三个在线的支撑能力。

  补齐数据汇聚能力的短板。“十四五”期间,数据汇聚是实现大数据应用向纵深突围的关键。电网企业需加强内部跨专业数据共享,主动与外部相关方开展数据合作,加强数据资源的广泛互通和深度融合。“十四五”期间,电力企业应以价值和应用为导向,借助数据中台、数据目录、数据标准等工具,实现企业内部数据资源的有序共享和外部数据资源的按需接入,推动多源数据的汇聚融合、统筹管理。

  完善分析应用能力的体系。分析应用能力主要包括统计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三个层级,是企业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有用信息的关键能力。“十四五”期间,因地制宜开展分析应用,明确工具技术的开发或引进策略,是企业培育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的重点。电网企业应通过部署统计分析类成熟商业化软件工具实现基础分析能力的快速上线,推动满足电力行业特色的机器学习算法库、模型库、训练库的统一建设,加快产业应用、商业应用的实战检验和迭代创新,瞄准复杂性强、不确定性大的应用需求,加强产学研联合攻关,推进重点领域深度学习算法的并行化设计及应用研究。

  推动技术支撑能力的升级。技术支撑能力是以“数据+算法+算力”为核心要素的技术体系经系统集成后的效能展现。“十四五”期间,电力大数据应用对技术开放性和易用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数据在线、算法在线、算力在线是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建议电网企业打造更易用的、智能平台化的大数据技术支撑体系,实现对各类技术的固化和封装,为分析人员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形成可复用、可共享、可组合的技术支撑模块,并加强先进技术吸收和原有技术更新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