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特别策划·观察】手牵手出发 心连心奋斗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本刊记者 刘芳芳

  众人划桨开大船,万众一心绘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的召开,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热切关注。大家对公司“两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新局怎么开?新篇怎么布?新程怎么启?新功怎么建?带着一个个更加具体的问号,行色匆匆的代表们走进会场寻找答案。会上,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作题为《服务新格局 建功新征程 奋力谱写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沉甸甸的工作报告是向党和国家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也是描绘电网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蓝图,让人感受到持续奋进的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乘势而上,更高标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1月19日,一场小雪飘落北京,给公司“两会”现场装点了银色。公司“两会”一年一度,今年尤不寻常:参会人员提前核酸检测、全程闭环管理、座位间隔一定距离等等。但拉开的社交距离丝毫没有改变大家的参会热情。

  辛保安董事长的报告让广大员工备受鼓舞,持续引发热议。“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五个不动摇、四个统筹好……”成为热词。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公司主动作为服务“六稳”“六保”,“稳”的基础更加扎实,“保”的底线更加牢固,各项工作在逆境中创造了新业绩、实现了新提升。“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在这个重要时刻,这次会议为公司发展定向领航,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怎么走、怎么干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公司作为责任央企的使命担当。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西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刘勤表示,“十四五”是公司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阔步迈进的关键五年。西南地区是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清洁能源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国网西南分部将全力推动构建政府、电网、发电、客户等多方参与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协调机制,大幅提升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提出明确要求。公司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方面面临巨大考验,同时也面临电网技术、功能、形态加快升级,建设更加智慧、更加绿色、更加安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的重大机遇。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浙江省积极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表示,将坚持走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引领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支撑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为主题,加快形成以电为中心,多种能源互联互通、互济互补的现代能源体系。

  2020年12月,世界首个清洁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西北地区电能大规模外送,带动了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将当地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我国中东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

  “立足新发展阶段,国网新疆电力将聚焦电网主业,加快推动新疆能源转型。加快推进超、特高压项目建设,深化新疆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样板,探索实施‘新能源+储能+调相机’模式,推进‘电气化新疆’建设。”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谢永胜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老区、“赶考”精神发源地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期,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昕伟在河北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他说:“2021年,国网河北电力坚决贯彻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雄安电网建设,在推动战略落地新征程中彰显作为、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重任在肩,加码高质量发展“ 升级版 ”

  电网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是必须牢牢抓在手里、扛在肩上的主导产业和主管业务。面向“十四五”,公司以战略为统领,以实施八大战略工程为抓手,坚持“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随着旅游业的复苏,“网红打卡地”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的民宿生意又火爆起来。“以前我们这儿是贫困村,现在来旅游都要提前预约。电网改造升级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旅游创造了条件,增加了底气。大家打心眼里感谢供电公司。”谈起村里的巨大变迁,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说。

  北京市提出“创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首善之区”。近年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持续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大力提升城乡居民电气化水平,为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国网北京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说,要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活动保电工作,努力在服务大局中争先行、在践行公司战略中争先锋、在把握发展机遇中争先机,不断推动首都电力事业发展。

  从2016年起,提质增效已取代稳增长,成为国企发展的第一要务。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在此情况下,国企要全力做好自己的事、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我们将全力增供增收,全力拓展战略性新兴业务,全力节支降损,全力抓好精益管理,全力争取政策支持确保第二轮输配电价核定成果落地……”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永莱说。

  在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对电网安全至关重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震表示,国网信通公司要当好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支撑者”、全场景网络信息安全的“守护者”、现代电力通信网络的“建设者”、信息云网协同平台的“运营者”、信息通信优质服务的“提供者”,为公司提供更加坚强的信息通信专业支撑。

  释放新动能,以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基本实现。迈入“十四五”,科技创新开局第一年怎么干?公司提出,以深入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为抓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通创新链条,力争取得更多重大成果。

  “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将持续发挥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在‘智能+’与传统电力技术的融合发展中努力实践。”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公司充分发挥优势,稳健拓展国际业务,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玉海说,2021年,国网国际公司将主动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与国际同行、国际组织交流合作,加大境内外人才交流培训力度,形成国际化人才梯队和储备库。

  与往年相比,战略新兴产业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公司深入推进芯片、5G、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等技术与能源互联网建设融合应用,加快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拓展数据产品和服务。作为公司数据管理的专业机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将挖掘数据价值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通过深挖数据价值创造动力源,强化数据平台能力输出,加大内外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增值服务投入,构建‘平台+产品+生态’模式,为新兴业务赋能,激活数据产业发展,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国网大数据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王继业表示。

  日前,重庆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等利好消息,让不少车主兴奋不已。“政策利好,消费者也是相当买账,但充电桩建设要跟上。”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说。在浙江,以智慧交通、智慧能源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推动科技势能向产业动能转化,有力支撑了区域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出游之前,我在‘e充电’客户端查询了途经线路上所有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发现一路上基本没有充电之忧,绿色出行摆脱了‘里程焦虑’。”浙江丽水新能源汽车车主张慧敏一家驾驶新能源汽车到300多公里外的嘉兴乌镇游玩,一路上的充电体验让她非常满意。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既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便利,也为打造智慧交通网提供绿色动能。近年来,公司坚决贯彻中央“新基建”部署,持续加大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2021年,我们将紧扣服务好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和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发展使命,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做优做大充换电与能源业务。”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说,“以社区充电为重点,优化高速、公共充电设施布局,积极开展换电模式探索,满足电动汽车便捷补电需求。”

  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上,公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