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特别策划】当好推进事业发展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本刊记者 石小飞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肩负着实干兴邦、实干兴企的崇高使命和历史重任,要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新时代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努力当好推进事业发展的“火车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

  高质量完成公司“十四五”和今年的目标任务,领导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公司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率先垂范、奋勇攻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创造优秀业绩。

  当好推进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对中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系统深入钻研,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提高政治执行力,自觉经常与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当好推进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必须要勇于担当讲奉献。面对公司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各级领导干部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要始终牢记使命责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以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劲头,创造性解决电网安全、稳健经营、科技创新、改革发展中的各种新老问题;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要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持续加强对能源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治企兴企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有甘于担当的情怀,要涵养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心无旁骛谋划发展。

  当好推进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必须要改进作风重实干。事业一直在发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以更高的标准,加强作风锤炼,发挥好“头雁”效应;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对公司党组作出的每一项部署,都要紧密结合实际,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得下、落得实、落得好;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察实情上,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把脉问诊、开门问计,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把更多精力放在求实效上,在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狠下功夫,有的放矢谋划思路和措施,提高工作安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急于求成、急功近利。

  当好推进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必须要廉洁自律守底线。要筑牢思想堤坝,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深刻汲取身边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要时刻自重自省,常怀律己之心,崇尚自然俭朴,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守住小节,防微杜渐;要净化“朋友圈”,在交往中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坚持以身作则,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切实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清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