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2期

【刊首】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_石小飞

  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这一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站在了服务新格局、建功新征程的新起点上。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顾“十三五”,我们劈波斩浪、披荆斩棘、跨沟过坎,一路负重前行,一路攻坚突破,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成就了一系列辉煌。

  这五年,我们砥砺奋进、跨越发展;践行使命、彰显价值;全面改革、攻坚突破;创新驱动、勇攀高峰;旗帜领航、厚植优势。这五年,我们始终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成绩令人鼓舞,“六个力量”重要作用充分彰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十四五”。进入新阶段,站在新起点,公司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

  眺望前方,既有险滩,亦有风雪。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新挑战;“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能源加快转型,电网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新阶段、新格局赋予新使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眺望前方,既有平川,亦有春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为我们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机遇从来都是与挑战和风险并存。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趋利避害,努力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和一系列双边多边贸易协定的签署,国际能源电力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随着“十四五”时期我国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国内生产总值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为企业稳健经营、电网升级、新动能培育带来重要机遇;随着我国加速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我们也面临着电网技术、功能、形态加快升级,建设更加智慧、更加绿色、更加安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的重大机遇。

  战冰斗雪之后,必将迎来迷人的春光。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路在脚下,梦在前方。蓝图已经绘就,战鼓已经擂响,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瞄准“十四五”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新局、再接再厉谱新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努力奋斗,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