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3期

【学习路上】抢抓机遇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_四川凉山供电公司总经理 王戈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上,辛保安董事长提出“五个不动摇”“四个统筹好”的发展思路,明确“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总体布局,为公司2021年和“十四五”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川凉山供电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公司“两会”精神,按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六个聚焦、六个推动”和“六个新”总揽“十四五”发展的工作部署,在新征程中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增强战略定力、拓展战略内涵、深化战略实践,推动企业和电网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更大作为、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把准方向 努力打造“三大样本”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服务西电东送凉山样本。以“三清三零”目标确保“新三直”在“十四五”前半段全面建成,实现外送能力突破4000万千瓦,将企业打造成“践行国网战略属地协调示范标杆”。立足新能源发展趋势和凉山季节性能源特性,争取政策支持,引导各类电源合理布局、有序投产,着力打造水、风、光互补互济、网源荷储协同互动的清洁能源配置平台,弥补凉山枯水期用电缺口。履行属地化运维职责,科学谋划电网运行方式,全力保障特高压近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凉山大电网安全,满足安全稳定发展和清洁能源送出需要。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服务美好生活国网样本。接力电网改造升级,赋能民生“电气化”转变。着力建设坚固耐用、灵活友好、智能互动的现代化配网。推进农业大棚、农业排灌、农副产品加工、畜牧及水产养殖等电气化改造。倾力优质服务效能,引领用电“便捷化”趋势。推进城乡同质化服务,推进“微应用”办电、办电e助手和移动终端办电,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政企联动办电。2025年实现城乡同质化服务,线上办电率达到99%,深化网格化服务体系,强化末端服务能力。蓄力现代产销模式,助推项目“产业化”规模。实施“3344”乡村振兴帮扶模式,持续壮大“阿吼甜百合”“天坪村雪洋芋”等特色产业,打造凉山农产品发展领军品牌。力争把阿吼村建成国网乡村振兴示范村。

  践行公司战略目标,打造服务美丽凉山先锋样本。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锻造为民服务先锋组织。擦亮为民服务的“金色名片”,让党组织成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服务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凝聚文化兴企力量,砥砺彝区振兴时代担当。搭建文化建设特色载体和阵营,持续锻造团结、奋斗、开拓、奉献“四种力量”,着力选树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先进典型。激发队伍强企活力,铸就奋进征程行业铁军。健全职务、职级和人才“三条发展通道”,确保人岗匹配、人尽其才。实施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青年人才托举“三大工程”。

  服务大局 着力推动“三个跨越”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凉山机遇,推动电网发展格局实现新跨越。跟进产业集群战略,补强区域电网服务功能。科学规划建设区域电网,全力服务好南向开放大通道、钒钛新材料示范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等重点项目。深挖改革政策红利,扩大电网发展效益规模。运用特有的“七大”电量电价优惠政策,助力凉山发展“一平台、两基地、六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体系,以量换价,形成规模效应,培育新的增长极。坚持共治共赢思路,构建团结治网良好生态。以防火、防汛、防地灾为切入点,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汇报,经营和巩固好团结治网的“生态圈”,为凉山快速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创造安全稳定的电网环境。

  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转型机遇,推动技术装备实现新跨越。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带宽,促进电网与先进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为“大云物移智链”应用构建基础。探索推进“云上巡检监控,线下运维抢修”,打造全川领先的数字化运检能力。以新体系建设设备全感知,推动运检水平升级。以建设现代设备管理体系为主线,推动设备升级、管理升级,推进电网设备运维新模式运转。以加大数字新基建为突破,实现设备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电网设备物联网建设,全面提升设备状态感知能力。以新探索带动产业新业态,推动省管产业升级。

  抢抓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发展机遇,推动综合治理实现新跨越。把准改革创新方向,持续释放企业发展动力。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持续推进“三项制度”、中长期激励机制改革。以“三定生”和供电服务公司委托培养模式,逐步缓解基层结构性缺员压力。创新劳动组织模式,主动适应新业务、新装备、新技术,探索集约化、平台化模式,提升组织运营效能。稳固经营提质增效,力争实现企业扭亏增盈。落实精准投资策略,统筹战略布局、负荷增长、经营环境、输配电成本监审等因素,充分利用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大力提质增效。

  强化保障 统筹实施党建+工程

  以“党建+安全义”意稳控生产安全、廉洁安全、法治安全。杜绝七级及以上人身事件,杜绝六级及以上电网、设备事件,严格防范七级及以上信息系统事件、一般及以上火灾事件、恶性误操作事件。确保不发生违反“三重一大”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影响的事件,不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事件。

  以“党建+服务”提升供电服务水平。通过营销全业务管控、供电所优化提升两年行动、城镇农村同质化服务等措施,实现优质服务满意率达99%。增强客户服务体验,加快营销“六大转型”,实施“阳光业扩”“智能业扩”,深化“线上办电”和政企“联动共享”办电,确保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数排名进入全省前12名。持续加强行风建设,聘请行业监督员,建立行风监督、测评、整改、提升闭环工作机制,保持凉山州32个州直公共行业类单位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前3名。

  以“党建+发展”推动工作高质量落实。实施“一县一会商”规划对接,推进电网规划高度匹配政府产业规划。精准对接各级政府,建立全链条的“工作专班”协调机制。完善《属地协调实施细则》,编制《属地协调指导手册》,为属地协调工作建模打样。创新“电力指数看乡村振兴”,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强化“三防中心”系统建设,提升“调控—供服—防灾监控”3个系统功能。

  以“党建+队伍”打造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打造政治能力强、调查研究能力强、科学决策能力强、改革攻坚能力强、应急处突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抓落实能力强的“7强”干部队伍和道德品质优、业务水平优、执行能力优、工作业绩优、作风形象优、综合评价优的“6优”人才队伍,推动企业从“人多”向“人才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