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3期

【学习路上】当好城市建设先行官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_湖北孝感供电公司总经理 邓晓风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强调,把握“十四五”发展总体布局,必须坚持“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湖北电网“中部居中”枢纽优势,在能源互联网建设中建成支点;发挥鄂电党建红色引领优势,在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走在前列。

  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是湖北孝感供电公司抓好整体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把“十四五”发展规划变为现实,我们唯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机遇,聚焦孝感市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的发展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落实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上来,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始终,用可靠电力保障和一流供电服务,当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务实进取 立足新发展阶段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孝感供电公司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保障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央企姓党”根本属性。充分发挥政治建设举旗定向、提纲挈领的作用,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决落实公司党组关于加强政治建设30项措施,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着力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活动,深化“党建+”“党员+”工程,充分发挥“组织生活观察员”作用。传承孝感市“中华孝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化“孝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深化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孝心服务”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示范性和战斗力。

  充分发挥“六个力量”重要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三大责任”,大力弘扬“电小二”精神,坚持不懈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供电保障能力、智能化水平。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完善权力运行制度监督机制,构建大监督体系。深化监审联动机制运作、供电所三百六十度监督体系建设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涵养正气充盈、生机勃勃的良好政治生态。

  守正创新 践行新发展理念

  孝感供电公司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警钟长鸣,以本质安全为根本构建安全稳定“新常态”。“高标准”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风险闭环管理机制,深化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应用,全面开展“远程+现场”安全稽查,加强施工方案专项治理和安全生产巡查督察。“严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安全档案管理,建立安全履责“痕迹+效果”追溯机制;推行安全生产积分管理,严格安全奖惩考核。“硬约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疫情“常态化+”防控,争创“无投诉党支部”、争做“无违章党员”。

  攻坚克难,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改革和创新双轮驱动,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关键点,因势利导、主动应变,推动企业向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发展。落实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战略+运营”“战略+财务”管控模式变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薪酬进阶体系和市场化分配机制,落实“五个倾斜”专项工资。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电网生产、企业经营、客户服务等各类业务场景全覆盖。深入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按照“平台+人才+项目”发展模式,建立科技人才库,强化产学研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增值。

  担当作为 服务新发展格局

  孝感供电公司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积极心态、主动作为,推动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强筋壮骨,以电网发展为核心开启能源转型“新征程”。深化与政府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市政府能源发展、电网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做好特高压工程属地化协调工作,积极推进电力设施布局规划。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配网可靠性提升行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电网数字化进程,深化现代智慧供应链运营,打造未来配电示范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9项举措,构建“小网格,大服务”和城区低压网格化综合服务体系,实施惠农富民乡村电气化项目,打造大客户能源俱乐部,推行小微企业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服务模式,打造零计划停电示范区。

  开源节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实现经营绩效“新提升”。积极巩固拓展市场,推广临电租赁、能效诊断、节能储能、代维托管、商业光伏代建代维等业务。加强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开发电力数据增值服务拳头产品,共建5G通信机房20座、10千伏杆塔100基。强化内部挖潜增效,推广营销“一县一标准作业”示范现场,推行“一台区一指标”线损精细管理、“每一台设备”价值精益管理。深入开展配电网提质增效行动,实现配电自动化远程工作站建设全覆盖。压减非生产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等管理。

  依法治企,以规范治理为准则迈出现代企业“新步伐”。以“讲政治、强责任,讲学习、强执行”为主线,全领域实施基础管理提升行动。强化“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和合法合规性审核,扎实推进数字化审计和监督全覆盖,不断优化省管产业管理,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打造“全员素质提升”精品工程,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工作,深化职工民主管理,持续推进职工诉求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推进职工文化家园、“520心灵加油站”建设,构建和谐幸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