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3期

【特别策划·实践】江苏:掀起“厨房革命”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_章岑 董莹 管诗佳

  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全国餐饮电气化水平最高的江苏省,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推广“全电厨房”创新实践为抓手,推进餐饮电气化成功走进饭店、学校、社区……一场“绿色厨房革命”正在悄然进行。

  “全电厨房”是指厨房内所有用能设备放弃传统化石能源,改用电能作为唯一使用能源的厨房。其配备的电磁灶热效率高达90%以上,加热速度快,比传统燃气灶具效率提升30%至60%,减少碳排放30%至50%,耗能减少68%至77%。作为电能替代的重要形式,“全电厨房”使用电能无明火,精准控温油烟少,规避了燃气泄漏、油锅爆燃等安全隐患,正在全国加速推广。

  不见浓烟起但闻饭菜香

  2月17日一大早,江苏扬州趣园茶社就已经被春节期间前来寻味的游客挤得水泄不通。翡翠烧麦、千层油糕、五丁包……一道道风味餐点从“全电厨房”烹饪而出,送到食客们的餐桌上。

  作为扬州唯一的黑珍珠二钻茶社,趣园茶社已经有200年的历史。2019年,趣园茶社在全市率先改变传统的猛火炉灶能源消费模式,成为扬州最早试点“全电厨房”的网红餐饮店。

  “厨房安全得到保证,炒出来的菜口感和用燃气、液化气火力也基本一样。”趣园茶社用电负责人张春青算了一笔账,以前用天然气一个月要花费2.6万余元,现在用电只要1.8万余元,一年下来节省近10万元。

  高邮市龙虬镇中心初级中学食堂一直用燃油升火做菜,平日里有160多名学生在学校就餐。“以前用燃油噪音大、油烟多,一桶燃油2000多元,正常烧10天就没了。”在该校工作30年的厨师圣有宝说。

  在学校购置了一台容量40千瓦的双灶头电磁灶和一台电蒸饭柜后,扬州供电公司立即为学校食堂办理了用电容量从8千瓦增至48千瓦的三相动力电增容业务。

  “我们学校食堂一年开伙180天,以往烧燃油一天要200元,一年就是3.6万元;现在改造成‘全电厨房’,一天用电130千瓦时左右,一年的电费约1.2万元。”龙虬镇中心初级中学总务处主任马广新算了一笔“油改电”的经济账。

  扬州供电公司还替学校算了一笔环保账:“全电厨房”相比传统厨房除了省钱,还清洁、低碳、环保。龙虬镇中心初级中学食堂每年可替代电量2.34万千瓦时,可减少碳排放近23吨。

  能源托管带动“厨房革命”

  从2019年9月起,昆山市供电公司就依托苏州供电公司和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技术力量,为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旅游古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在内的企业、园区、公共机构等量身定制综合能效服务托管方案,深入推广“全电厨房”“全电食堂”“楼寓能源托管”等不同类型的综合能效服务。

  “能源托管模式的全电厨房改造,通过与客户签订能源托管合同,降低客户一次性改造投资金额,在提升客户安全系数和环境感知的同时,保障我们电费的合理化收益。”昆山市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

  2012年,位于扬州市“双东”历史文化街区的琼花观社区,率先创办了社区助餐中心,每天为周边约200人次的孤寡老人提供助餐服务,9年来累计服务老城区30多万人次。

  2019年年底,扬州供电公司在走访客户过程中发现,该社区助餐中心仍采用外接煤气罐的烹饪方式,烟熏火燎的厨房环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该公司对社区助餐中心的线路进行了低压增容改造,又针对社区一次性资金投入不足的难点,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与客户签订为期10年的能源托管合同,定制“全电厨房”改造方案,打造共享商业电能替代新模式。琼花观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华看着敬老助餐点食堂后厨干净整洁的灶台和崭新明亮的电厨具高兴地说:“有了供电公司牵头,这次‘全电厨房’改造没花我们一分钱,后期还能得到厂家专业的保养服务。”

  打造餐饮电气化“江苏样板”

  1月23日,常州供电公司成功举办“寻味中吴常州特色菜全电厨艺比赛”,拉开2021年“全电厨房”推广工作的大幕。

  2020年10月,国网江苏电力发布国内首份《餐饮电气化推广应用报告》。围绕“节能、安全、环保、健康”理念,江苏各级政府部门相继出台餐饮电气化等政策性文件58份,实现13个地市全覆盖。同时,江苏还在全省设立了11个电厨艺实训点,引导厨师适应新的烹饪模式。

  “近年来,国内餐饮业燃气爆炸事故频发,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同时,传统明火厨房采用猛火炉灶粗放式的燃烧作业,消耗大量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造成高排放、高耗能、高污染,同时油烟旺、温度高、噪声大等弊端显著。推广餐饮电气化技术,是提升餐饮安全等级、改善厨房工作环境、提高餐饮用能效率的有效途径。”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龙禹说。作为餐饮电气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国网江苏电力全面做好供电服务,加强业扩配套服务,承担客户因实施厨房电气化改造引起的配套电网工程投资,降低客户接电成本。

  截至2020年年底,国网江苏电力已累计投入该类业扩配套资金517万余元。该公司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接相关主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促请政府出台餐饮电气化等政策性文件39份,积极营造良好的餐饮电气化推广氛围。

  据了解,国网江苏电力正在积极打造示范项目,目前已建成“全电食堂”288个、“全电街区”16个、电厨艺实训点9个,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50%沿街商铺“瓶改电”工作,累计减少碳排放100万吨,打造推动全国能源变革、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的“江苏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