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3期

【特别策划·实践】河北:做生态文明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_张莉 王兆辉 牛理达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电力大数据为切入点,建设河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立“智慧绿能云”平台,汇聚电、油、气、水等能源数据和气象、交通、金融等领域数据,开展能源大数据分析应用,打造36项“电力看”系列产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智慧能源管控为未来之城储绿

  2月18日8时5分,京雄城际首班列车缓缓驶出雄安高铁站。阳光照射在雄安站屋顶4.2万平方米光伏板上,为雄安站源源不断注入绿色动力。

  随着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能源供给日趋低碳化。雄安站光伏项目总容量为0.6万千瓦,年均发电量580万千瓦时。该项目融合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和低压直流生态系统等创新元素,实现光伏发电系统综合监测、智慧调控、分析决策、智能运维、运营支撑等功能。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00吨,减排二氧化碳4500吨,助力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

  此外,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还联合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建京雄高铁全线能源管理系统,涉及电、热、水、汽油、柴油及可再生能源等,通过对全线4000多个采集点用能数据的精确分析和智慧管理,进一步挖掘能源数据价值。

  2018年,能源大数据助力绿色雄安建设就已显现发展潜力。雄安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能源管理深度融合,实现横向多能互补控制、纵向源网荷储协同,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环境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服务雄安新区能源大数据发展,助力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2020年,国网河北电力利用“智慧绿能云”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发的“电力看雄安”产品,为政府、行业、用户提供征地拆迁、重点项目监测、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监测等服务支撑,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雄安绿色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贡献。

  电力大数据为环保监测装上“千里眼”

  2020年11月12日,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韩洋通过电力大数据发现内丘工业园一家木材加工企业疑似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他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未按规定停限产。

  环保执法是落实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一项重点工作,监管难、取证难一直是环保执法的“老大难”。2020年9月,国网河北电力基于“智慧绿能云”平台,开发应用“电力看大气污染防治”数据产品,强化用能侧综合污染治理,通过对企业用电量、用户档案数据、污染企业名录、停限产政策等数据信息的整合分析,构建电力环保指数、散乱污企业识别指标及模型,以区域热力图的形式展示供区7地市环保政策响应执行情况,并通过线上移动应用,自动生成监测分析报告,为生态环境部门提供企业用电与环境保护关联分析结果。同时,该公司通过监测重点污染企业用电量变化,分析其停限产情况,筛选疑似应急响应执行不到位企业清单,实现环保监督重点管控。

  “以前,对散乱污企业开展一次检查整治至少需要大半个月。现在,借助电力大数据,实现了对重点企业环保停限产政策执行情况的在线监测,还能对新增疑似散乱污企业进行主动识别,大大提升了环保执法的实效性和精准度。”韩洋说。

  近年来,国网河北电力服务生态环境治理,推动各单位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合作,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目前,该公司已实现1.7万余户污染源企业用电在线监测分析,助力环保部门提升监管核查智能化水平,预计降低生态执法现场核查超6000人次/年,节约相关企业环保设备采购成本约1.1亿元。

  “供电+能效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正在建设的厂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将实现对多种能源系统的统一监测、协调优化,有效解决厂区能源利用率低、综合能耗高等问题,让我们既省钱又省心。”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民说。

  项目3月底投运后,龙凤山公司每年可减少用电量344.22万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184.4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2925.3吨。

  随着电能替代向工业、城市建筑等领域拓展,国网河北电力也在新的经济生态中探索“供电+能效服务”模式,着力促进全社会能效提升。依托“智慧绿能云”平台,该公司通过研发“电力看企业安全经济用能”产品,开展用户侧配电设备运维服务,依托电能表和用户内部物联终端采集数据,为居民和企业用户、建筑楼宇、工业园区等提供用能诊断、数据监测、能源管理等一系列能效服务,引导各类用户科学高效节约用能,助力提升全社会终端用能效率。

  国网河北电力以环保评价指数较低的20家企业为基础,结合电力大数据分析和电价政策,精准开展企业能效分析,为企业制订“电为中心、多能互补”的用能方案,并提供环保生产建议、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优化环保措施,改进用电习惯,推动社会节能减排。2020年,该公司为1781家企业提供环保用能方案,累计节约标准煤52吨,减排二氧化碳130吨。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对电网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国网河北电力坚持做生态文明建设者,基于“智慧绿能云”平台建设,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相继研发应用“电力看智慧充电”“绿能发展地图”“电力看家庭智慧用能”等产品,助力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