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3期

【特别策划·观察】代表委员话“双碳”

发布时间:2021-03-18
  

奚国富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产业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彰显了大国担当,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引擎。

  碳排放既是资源环境生态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根本上要依靠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经济走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因此,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首要途径。

  陈修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华中分部主任、党委书记

  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服务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锐志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我建议,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保供与节能、成本与价格,研究制定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调节、企业率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国家行动方案。

  石玉东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超出世界平均水平1倍,能源消费侧电气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应推进能源消费侧电气化,即在工农业生产、建筑、交通和城乡人民生活等领域全面推广使用电能,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并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城乡建设、电网建设与改造、能源消费侧电气化三者应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应加强政策顶层设计与统筹协同,持续出台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扶持投入等专项政策,加强政策引导;将政策执行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并建立监督考核制度,确保政策执行力度不衰减。

  李金波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低碳经济十分紧迫。健全的碳标识制度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和重点之一。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能效标识法规以及执行体系,但仍需要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家电产品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标准及标识,促进环保、高效家电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市场销售,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实施。

  现有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标识只具备碳减排标签,而没有显示真实的碳排放数值,无法实现量化管理。建议借鉴现有能效标识,参考或规范性引用国际环境标志标准体系,设定不同产品的排放标准分级,标注碳排放量与标准值的百分比,逐渐筛选出需要强制性使用碳标识的产品类型,引导家电产品实现低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