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4期

【学习路上】以全要素价值增长模式打造新型财险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2
  

文_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国兴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四届一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要服务新格局,建功新征程,奋力谱写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篇章,作出了加快构建“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战略布局的决策部署。

  英大财险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战略,全面系统理解全要素生产率驱动对于价值创造的关键作用,着力转变“思维方式、发展方式、管理方式”,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财险公司。

  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

  集聚行业发展新价值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保险业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全流程监管能力提升,促进行业由强市场、弱监管的粗放发展阶段,逐步走向市场与监管趋于均衡的规范发展阶段,以客户为中心、多种要素协同驱动的竞争模式逐步形成。

  企业存在的全部意义在于创造价值,价值创造的效率取决于整合、组织、协调要素能力的提升。财险行业的新发展趋势重新塑造行业主体所特有的价值。专业化发展价值。市场成熟度越高,基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主体越多。聚焦目标市场形成特色是财险企业构建核心竞争能力的需要。多维产品价值。服务新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保险服务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场景。财险企业的多维产品供给能力越强,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越显著。数字化运营价值。金融科技的保险分支将极大地改变行业全价值链环节,技术革命迸发的磅礴动力将使传统要素失色,拥抱金融科技成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客户再开发价值。有效客户数量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直接影响资本对企业的估值。有效的二次开发模式将成为企业参与市场化竞争的重要途径和优势。

  把握全要素实质

  推动“三个转变”

  生产过程中的知识、技巧和熟练程度所积累的优势,发挥着提高传统要素生产率,改变传统要素在生产中的相对比例关系的作用。管理在一定的技术条件下组织、配置和调节各种生产要素之间的比例关系,是生产要素的补充。技术和管理创新构成了新要素的主要方面,共同推动单位产品成本降低。而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技术和管理创新的价值实现都要依靠劳动力发挥作为特殊商品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企业唯有通过系统思维和创新发展,追求包括劳动力、技术、管理在内的全要素协调统一和价值最大化,才能充分体现企业家精神。

  新时代蕴含的新机遇呼唤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财险公司出现。英大财险需要以系统化思维不断推动转型发展,充分释放全要素发展潜力,以更高质量的发展回应各方期待。在经营层面,要通过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发展方式、管理方式,把战略选择聚焦到人、技术、管理作为关键要素的价值增长作用发挥上,通过“三个转变”的相互促进实现要素价值的全面提升。

  以人为本转变思维方式,是发展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变的前提。要打破行业传统、惯性思维和历史经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新思维引领新实践,为发展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变提供强大理论支撑。发展方式转变引领技术创新,是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变的体现。要依托技术升级开创集约化、精益化发展道路,形成主线突出、多线并进的特色发展局面,充分体现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变成果。管理方式转变关注管理效率,是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保证。要在转变思维方式基础上充分释放机制活力,为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的制度保证。

  推动思维方式转变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用发展的眼光辨证地把握要素和价值的关系,科学地认识“十四五”时期的机遇和挑战,既要抓住机遇,借船出海开新局,又要应对风险,求新求变育新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比较优势,抓好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数据等新要素作用,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模式,以技术进步为动力,提升经营管理的标准化、数字化、精益化、敏捷化水平。推动管理方式转变要牢牢把握“国企姓党”,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围绕战略目标优化管理机制,做到化繁为简、高效实用、精准施策,形成管理闭环,充分释放机制活力。

  构建“五大工程”

  塑造核心竞争优势

  “三个转变”的核心是打造具备迭代发展能力的生态系统,目标是将系统化思维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战略思维模式,以战略指导要素配置、赋能价值创造。现阶段可以体现为五大战略工程。

  强根铸魂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抓牢党的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才队伍,牢固树立诚信合规经营的企业形象,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客户培育工程。充分运用数据资源进行个人客户画像,全面了解目标客户风险管理需求,为目标客户提供场景化的营销服务、标准化的理赔服务、自助化的增值服务。以简洁生活拥抱客户,帮助客户全面认识风险、理性选择产品、安心享受服务。

  智慧财险工程。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促进科技手段与传统业务紧密融合,依托“电e金服”平台全面提高业务线上化水平,充分发挥技术在提升运营效率、提高管理效能、营造良好生态中的推动作用,开拓出更加多元的新模式新业态。

  提质增效工程。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质效,以市场化方式建立资源配置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立跨领域柔性团队运营模式,实现各类生产要素的模块化组合。

  卓越服务工程。全方位贴近客户需要,丰富客户服务内容,积极参与能源生态圈建设,融入价值链供应链风险管理,为服务“双循环”,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英大财险将在公司战略指引下,全面落实“根植主业、服务实业、以融促产、创造价值”的定位要求,全面提高支撑度、贡献度、协同度、活跃度、安全度,扎实推进“三个转变”,全面落地“五大工程”,打造全要素价值增长模式,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财险公司,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