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4期

【基本功】新疆:获得电力更便利

发布时间:2021-04-12
  

文_胡培根

  线上业扩报装、扫码购电交费、供用电合同电子化……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广大用电客户获得电力的方式也由“窗口办”升级为“线上办”,客户获得电力更便利。

  一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专项行动,为客户提供更贴心、更便利、更省钱的供电服务。

  客户办电时间越来越短

  “我们大力创新服务模式,客户业扩报装时,我们免费提供典型设计图纸;工程竣工时,我们严格遵照标准化验收卡验收。”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业扩报装管理专责于海明说。

  新疆制药有限公司是首批体验到电力服务模式创新的企业之一。2018年11月,新疆制药有限公司计划扩建一座标准化医疗纺织品洗消中心厂房,申请增容一台800千伏安变压器。

  接到用电报装需求后,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迅速派出专业团队,协助客户办电,向客户推荐典型设计图纸,并按照标准化验收卡内容,在施工环节跟进工程质量,仅用24天就完成装表送电。

  典型设计图纸和标准化验收卡是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创新服务模式压减客户办电时间的系列举措之一。为方便客户决策、节省办电成本,该公司研究了24类典型客户负荷特性,比对客户报装与实际用电容量,为客户提供最优供电方案。

  数据显示,2020年,全疆未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客户、高压单电源客户、高压双电源客户的合计办理时间,分别为1.45个、16.41个、26.08个工作日;居民客户和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客户,从报装申请到装表接电的全过程办电时间分别为1.31个、11.62个工作日内,办电环节和时间明显压缩。

  “办电e助手”助客户线上办电

  不仅压缩办电环节和时间,国网新疆电力还借助“网上国网”平台,上线“办电e助手”功能,让客户可以在网上提交用电申请和竣工报验,在线确认供电方案和验收结果,实时掌握办电进度和评价服务质量。

  对于新的办电方式,托里县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波有切身体验。该公司是托里县一家种植、加工、销售鹰嘴豆的龙头扶贫企业。2019年8月,正值鹰嘴豆成熟期,采摘回来的鹰嘴豆都堆积在仓库里,上线加工迫在眉睫,可是厂房建好了却还没有通电。这可急坏了李小波。

  托里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指导李小波利用“网上国网”提交用电报装申请,并为其量身定制了供电方案。不到一星期,该公司厂房里就架起一台63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

  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大力推广线上办电,为745.13万户客户开通了远程充值服务,“网上国网”购电1220.64万笔,办电61.14万件,线上办电率达83.41%,线上办电模式已经成为主流。

  此外,国网新疆电力加强与各级政府合作,在“新疆政务”APP上开辟窗口,方便客户快速办理用电业务,推进电力工程线上并联审批,实现客户办电身份证信息线上获取。

  如今,塔城地区5个县的政务服务大厅已经有供电服务人员入驻,并安装了自助交费终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正在探索建立“水电气”一窗办理服务新模式。乌鲁木齐市正在实施低压居民客户“刷脸办电”“零证办电”。

  “三零”“三省”为客户节省成本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主动服务大中型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不断降低客户办电成本。

  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为更好服务各类企业用电,哈密供电公司采取了“三零”“三省”等一系列有效举措。

  针对中小微企业,哈密供电公司编制相关方案,投资1307万元,推进新增客户产权分界设备应投尽投,并安排608万元资金落实“三零”服务,为3124户低压客户节省办电成本375万元。

  “多亏你们及时给出了接电方案,不仅为我们省了钱,而且经常上门服务,多次解决我们的用电问题。”新拾安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克说。

  新拾安牧业有限公司是哈密市伊州区重点民生项目单位。该企业投资10亿元建设了2000亩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主要有母猪生产区、育肥猪生产区、饲料加工区等6个生产区间,年产生猪30万头。

  2020年10月,该企业基本设施建设完工,申请电力接入,以便仔猪能够顺利入栏。

  不到一个月,哈密供电公司就完成实地勘查、方案制订和工程施工,顺利完成2台主变的安装,容量2850千伏安。

  为进一步延伸投资界面,哈密供电公司投资2250万元,确定了16项业扩配套电网项目,将110千伏疆纳、宣泰,220千伏广汇炼化供电工程等纳入哈密电网基建项目投资,节约客户办电投资成本3584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电网实现高压供电客户分界设备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降低客户办电成本1.19亿元;推行小微企业接入电网工程零成本,累计实现12.42万户低压客户表前“零投资”,降低客户办电成本约14.67亿元。

  带电作业让客户用电体验更好

  近年来,新疆居民生产生活电气化水平越来越高,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国网新疆电力大力推广带电作业,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

  1月5日,新疆遭遇极寒天气,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在昌吉阜康市220千伏池幸三线80号塔带电作业现场,昌吉供电公司7名员工正在抓紧检查工器具,做好带电作业准备。这次工作也是该公司2021年首次线路带电作业。

  带电作业班成员夏波穿好屏蔽服,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做好相关安全措施,测量屏蔽服连通性合格后爬上杆塔,在横担处沿着绝缘平梯,采用“平梯法”缓缓进入强电场,将脱落的螺帽补装完毕。

  作为新疆售电量第一的地市供电企业,昌吉供电公司2020年开展带电作业2900余次,增加供电量1192万千瓦时。

  国网新疆电力配网管理部检修管理工程师程恭介绍,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开展带电作业2.7万多次,减少停电时户数265.96万时户,增加供电量1.35亿千瓦时。

  2020年,新疆电网开展75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带电作业41次,220千伏及以下带电作业834次,有力保障了主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电网供电可靠率同比提升0.124%,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压降9.59时户,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