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4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学三强三服务----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学党史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文_徐安琪

  湖北省荆州市所辖石首、洪湖、监利市是全国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至今还留存着瞿家湾旧址群、周老嘴革命旧址群、“红军树”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遗迹。古朴典雅的建筑、历经沧桑的古树仿佛述说着先烈们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

  荆州供电公司党委通过“三学三强三服务”,组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坚持突出国家电网特色、学用结合、服务群众、担当作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研学百年党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将学习党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当好活动的参与者,也要当好示范者……”3月8日,荆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嵩在2021年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发言。该公司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专题研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并围绕如何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展开热烈讨论。

  2月中旬以来,荆州供电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原汁原味学、集中研讨学、示范引领学,注重强宣传、强培训、强阵地,着力服务客户、服务基层、服务员工,引领党员从峥嵘岁月中感悟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领会宝贵经验、掌握理论成果,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提升党性修养、工作水平。

  “我每天都会利用工余时间阅读《党史百年天天读》,不知不觉就形成了习惯。”荆州供电公司党员罗俊杰说,他每天都在支部微信群中打卡。该公司注重分层分类、多措并举,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周例会后,通过观看党史故事微视频、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党史每周学”活动,确保学习常态化、系统化;组织党支部运用“三会一课”开展党史阅读沙龙,让学习互动化、多元化;利用企业内网网站、微信公众号“我的大荆州”、楼宇电梯、橱窗长廊等开展党史宣传、征文等活动,营造了“全员学党史、开启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真正走心、走深、走实。

  赓续精神血脉

  “我们将结合当地红色资源,让党员在聆听党史故事的基础上,通过缅怀革命先烈、传唱红歌、竹排夺旗等形式,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如磐信念和赤诚之心。”荆州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负责人杨萍说。

  荆州供电公司创新开设“重走革命路、建功新时代”情景党课,聚焦党史主题,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新教育载体和形式,以“目标化、流程化”为主要特征,着力从“教育内容、宣讲载体、工作评估”三个维度,打造体验式情景党课教育。在教育内容维度上,该公司推行“菜单式”和“订单式”相融合,针对广大党员的需求点,充分做好前期的调查研究,优化党课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在宣讲载体维度上,推行“集中宣讲”和“多维表达”相融合,依托红色基地教育资源,开展红歌比赛、宣讲党课、观看情景剧等,提升广大党员的参与度;在工作评估维度上,推行“组织评价”和“党员点评”相融合,对情景党课实行多角度评价,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广大党员通过现场征集、问卷调查等形式评价学习课程,进一步提升党课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作为电力工人,深感责任重大,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更多力量。”国家电网湖北电力(石首电哨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钟磊说。

  为助力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中期中心—石首桃花山电网建设,国家电网湖北电力(石首电哨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专班,设置10个党员责任区、15个党员示范岗,对标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农村配电网”标准,从优化电网结构、改善供电质量、提高装备水平和提升配网智能化水平4个方面合力攻坚,实现中低压配电网有效管理、即时感知客户需求,推动石首桃花山配电网向智能化发展,为石首桃花山居民电气化生活赋能。这是荆州供电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之一。

  同时,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加快农村充电设施建设,荆州供电公司投资300万元在石首市桃花小镇景区新建8台60千瓦直流充电桩,进一步丰富了充电服务网络,推动石首桃花山的旅游发展,带动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荆州供电公司坚持将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组织各级党组织积极落实“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要求,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去年以来,该公司围绕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慰问社区困难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等主题,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计320余次,以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一流的供电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