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4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 国网天津电力深入开展“党建载体再激活工程”

发布时间:2021-04-12
  

文_孙正龙 张广松

  天津,是中国最早用电的城市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电力工业遗产。1950年,毛泽东主席亲笔复信,勉励天津电力工人“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完成国家的任务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

  进入新时代,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强根铸魂工程”创新实践,推动“支部建在连上”“支部在连上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实施“党建载体再激活工程”,构建基层党建融入业务推动发展的全链条管理体系,脚踏实地将党建优势转化成推动发展的红色引擎和生产力。

  需求导向有特色

  “郑书记,你们党支部去年开展的党建融入中心项目成效怎么样?”“我们用‘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推动开展历史项目清理,成效非常明显!”3月12日,泰能管理党支部书记郑冬云对国网天津电力党建部专责周楠说。

  郑冬云所说的“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是国网天津电力实施“党建载体再激活工程”的核心内容,即在每个基层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立项实施。

  国网天津电力组织305个基层党支部,紧密围绕战略落地、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优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中心任务,按照“五个一”要求,即每个支部围绕一项业务、聚焦一个问题、形成一个项目、创新一项机制、提升一项指标,深入研究本单位本部门承担的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策划年度“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项目。该公司党建部将收集梳理后的基层支部项目,分专业交给各部门,按项目对中心工作支撑价值划分出A、B、C三个等级,A级项目纳入年度重点项目,同时组织未入选重点项目的支部持续优化、申报晋级。

  国网天津电力在选题阶段就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到每个支部项目上,使中心工作需求成为切入点,保证了支部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激发了基层支部书记的干劲。最终,213个支部项目被纳入省公司级重点实施项目,为年度“党建+”工程在基层一线生根开花打下了基础。

  多维督导特“较真”

  “国网天津电力在‘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实施过程的跟踪督导上,下了很多功夫,特别是建立了一套项目化管控机制,对每个单位、每个支部的项目进展都能有效把握。这股认真劲儿,让基层单位更不能懈怠。”东丽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张亚颖说。

  国网天津电力实施的“党建载体再激活工程”,就是要用变革创新的精神将党建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不仅体现在选题立项的“精准”上,更体现在过程推动的“较真”上。该公司系统构建了“三表一单”项目化过程管控机制,编制项目分布明细表,实施挂图作战;组织基层党组织随机构调整及时反馈动态调整表,保证哪里有党支部哪里就有建功项目;动态收集晋级申报表,坚持以先进带后进,不落下一个党支部;每两个月发布实施进展及成效双月公开单,及时亮进度促提升。“三表一单”管控机制有效带动基层党组织用责任制、闭环制压实抓党建促发展的责任,在各单位全面推广应用。

  国网天津电力强化项目实施多维跟踪督导,常态化开展两级党务人员“走遍支部”调研,定期发布项目化管控进展情况通报,组织中期交流推动,发布《天津电网动态》交流专刊,在中央及地方、行业媒体宣传基层做法及成效,让干得好的有成就感、形成示范,让成效欠佳的有压力、改进提升。

  去年9月,国网天津电力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召开的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专题调研天津片区座谈会上,就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了经验交流,得到广泛好评。

  双向打分求实效

  没有考核的管理是缺乏效力的。“党建融入质效如何?要用推动发展的成效、业务指标的提升来验证。我们给专业部门足够的评价话语权,既要对中心工作有贡献,也要党建优势有发挥。”国网天津电力党建部主任李统焕说。

  国网天津电力将各单位“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突出贡献项目率纳入基层单位年度党建绩效考核,列为基层单位同业对标指标。突出贡献项目的评选则由党建部与项目相关专业部门共同完成,专业部门按项目成效对中心工作的支撑强度打分,党建部对党建载体作用发挥情况打分,两者分值权重相等,均为1至5分,只有双向打分均在4分以上的项目方可入选年度突出贡献项目。

  今年年初,国网天津电力将一本本新鲜出炉的《基层党支部“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卓越实践项目集》送到各党支部。该公司将113个突出贡献项目编印成册,针对每个项目列出针对中心工作的问题、支撑中心工作的指标、党建作用发挥的载体及方式、抓党建促发展的成效。城南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党支部成立党员创新柔性团队,开发数据报表产品102张;宝坻供电公司运检党支部实施党员包保责任制,在工作票加盖党员印章,现场违章率下降28%……仅营销一线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及专项攻坚组,就查处窃电520多户、实现稽查增收2000余万元。这些成绩,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充分体现在年度基层党建民主测评中。在国网天津电力,当大家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越来越会主动想到应用党建载体、发挥党建优势解决问题。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正基于实施“党建载体再激活工程”的深耕实践,系统提炼适用不同专业领域的“党建+”经验做法,编制在国有企业具有一定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十大典型机制》,针对每项机制明确适用场景、列举实践案例,为想融不会融、融入成效不明显、“有劲使不出”的基层党组织提供可借鉴的党建融入“工具箱”。

  今年,国网天津电力将全面组织基层党支部走进政府单位、企业客户和社区街道,以党建联创共建为载体,聚焦提升人民用电幸福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活动,推动“党建载体再激活工程”创新拓展、提质升级,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