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4期

【特别策划·实践】山东:打造“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2021-04-12
  

文_高颖 赵冠 段德咏

  2018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智慧能源+绿色生态”为主线,以寿光市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建设为引领,聚焦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和供电服务四大领域,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电力贡献。

  示范引领全省推广

  3月12日,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村民王聪一早来到自家的蔬菜大棚,轻轻按了一下按钮,电动卷帘机自动将覆盖大棚的草苫子卷了起来。以前,帮父母手动卷草苫子是他最头疼的农活。电动卷帘机的应用,使一切都变得轻松。

  三元朱村是国网山东电力建设的电气化示范村,建有一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不少村民购买了电动汽车。目前,王聪夫妇运营管理4个大棚,年收入超过20万元。“自从实施乡村电气化,种菜比以前轻松多了。”他说。

  国网山东电力在推进寿光乡村电气化建设中,实施电气化大棚、畜牧养殖、果蔬加工、清洁取暖、绿色出行等11个智慧用能示范项目,建成全国首个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发应用“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APP。菜农下载APP后,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信息,并能通过预先设定好的方案自动控制棚内卷帘机、放风机等设备,实现大棚种植智能化。目前,寿光电气化大棚已发展到2万个,通过实施电气化改造,蔬菜大棚实现节水40%、节肥30%,平均节省劳动力20人天/亩,每个大棚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7000元。

  如今,随着寿光乡村电气化经验在山东实现全面推广,更多农民像王聪一样,切身体会到了电气化带来的好处。

  电能替代惠农富民

  洙边镇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南部,在山东有“南茶北引第一镇”的美誉,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至今已有60余年的茶叶种植史。该镇目前茶园面积达3万亩。2018年以来,莒南县委县政府围绕洙溪河水系和金龙湖等四大茶园片区,规划建设了集农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形成乡村振兴的“莒南实践”。

  “现在,我们用电灌溉茶园,炒茶用的是去年新上的电动炒茶机。生产电气化后,企业生产能力提高了200%,成本降低了40%。”临沂金龙湖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单爱民说。

  目前,杀青机、揉捻机、烘焙机、速包机等电制茶设备还在日照市莒县等产茶区推广应用,提高了制茶效率和产品质量。莒县生产的优质绿茶销售价格从每千克350元提高到每千克450元,销售利润提高了28.6%。

  2020年,国网山东电力扎实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完成142个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其中,莒县电制茶项目、曲阜煎饼电气化加工项目、高唐驴肉产业化项目、栖霞花饽饽电气化加工项目、胶州全电景区项目等8个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部今年1月出版的《乡村电气化实践》。这些惠农富民项目有效促进了各地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领域用能方式转型和用能效率提升。

  强网筑基赋能发展

  3月14日,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的农网改造升级正在进行。工程竣工后,该村电流、电压等数据将通过智能采集系统直接传输到淄博供电公司的监控系统后台,便于供电员工及时跟踪服务。

  2001年以前,赵瓦村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散乱村”,村民收入微薄。如今,赵瓦村是“全国文明村”,家家户户住楼房,水电暖全入户,博物馆、生态公园一应俱全,拥有21家民营企业,形成农产品种植、装饰建材加工、汽车销售、物流仓储等多条产业链。仅农产品种植产业链就实现年销售收入800余万元,带动周边居民就业110余人。

  “赵瓦村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培育出了好项目,二是供电公司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全国人大代表、赵瓦村党支部书记李久存说。

  为满足赵瓦村用电需求,淄博供电公司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2001年将该村变压器增容至1130千伏安;2020年又帮村里新上了两台变压器;今年年初,村里的表箱线也全由铝线改成铜线,供电质量更有保障。

  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供电保障。“十三五”期间,国网山东电力累计投资519.84亿元完成7276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建设任务,惠及农民389万户1401万人;完成42万眼机井通电任务,覆盖全省4000余万亩农田,每年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25.1亿元。

  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达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省份,连续31年领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