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4期

【刊首】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4-12
  

文_张友良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始终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采取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坚决守住防止大规模返贫的底线,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任重道远。我国“三农”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三农”问题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从2020年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到全国两会,再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蓝图已经绘就。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新挂牌成立,从机构、制度层面,为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要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方面协同发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千流汇聚,大河滔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包田到户,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大幕。4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