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5期

【特别策划】电力系统上新

发布时间:2021-05-19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加速演变的情势下,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重大课题。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对建设什么样的新型电力系统,以什么为主体能源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如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能源电力行业推进“双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党中央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须不折不扣、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决贯彻执行。

  “十四五”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如何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主动融入并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能源电力行业、更是全社会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重要任务。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发展呼唤新作为。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什么样的新型电力系统?本刊推出“电力系统上新”封面策划,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