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5期

【刊首】智见能源未来

发布时间:2021-05-19
  

文_张婷

  能源问题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之一。能源可能引发战争,也能促成合作;能源催生工业革命,也会引发经济危机;能源推动科技发展,也造成环境破坏……过去近200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化石能源被大量广泛地使用,在创造了工业文明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生态恶化等问题,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危机既是变革的背景,也是变革的动力。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今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进一步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明确了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并强调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推进“双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首次全面系统阐释“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明确提出“六个坚持”,展示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环境治理的宽广格局,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

  电力系统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的创新实践。以电为中心、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重点的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之路,已成为从能源供给侧到能源消费侧相关各方的普遍共识。未来,以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为特征,适应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必将取代现有电力系统,作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核心,在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中发挥关键作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速度与质量、成本与效益,坚决担负起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中的责任和使命。从制订并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到推出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6项重要举措,再到国家电网新能源云上线运行……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稳步推进,体现了一个责任央企的境界与担当。

  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世界,要靠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让我们心怀梦想,携手前行,为我国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