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基本功】筑牢安全之基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_朱玉林

  随着市场的快速开拓与发展,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挑战也日渐突出。华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时刻绷紧“安全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 层层压实责任

  在电网工程建设中,华东送变电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党建责任与安全责任捆绑到一起,推动“党建+安全”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1+1>2”的倍增效应。

  一直以来,华东送变电公司把党建责任和安全责任一并谋划、一并推动、一并考核,探索出一条从明责、履责、述责全过程落实责任的有效路径。该公司发挥党委的“把、管、保”作用,在杨房沟、白江线、南长线等重点工程施工时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针对作业现场点多面广等特点,华东送变电公司将安规知识纳入各临时党支部“三会一课”、安全生产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内容,深入分析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形成实用的安全规程课件。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一线讲安全,以临时党支部为基石,推动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华东送变电公司把党员示范建功与安全生产实践相结合,通过“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确保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职”。党员要带头查隐患纠违章,带头做到“我不违章、我不让身边人违章、我不漠视违章”,让无违章意识渗透在每一名党员心中,渗透在每一项工作中,形成“严守安全法律法规、时刻绷紧安全弦”的安全生产氛围。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华东送变电公司创新“党建+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员的示范作用,建立“大安全”工作格局,通过党建工作,深化对安全生产的引领和保障。

  自主创新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定要注意控制抱杆单侧起吊的额定载荷。”5月14日,在750千伏佑西线施工现场,组塔队长正在嘱咐施工人员使用全液压顶升700断面落地双摇臂抱杆的注意事项。

  佑西线施工现场使用的这个“黑科技”是一项组塔利器,曾在马色线、青豫线等地形险峻的工程施工时广泛应用。2015年,根据马色线施工时遇到的高原、高跨、重冰区等特殊情况,华东送变电公司组织7位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着手研究规格更小、更轻便、满足1吨索道运输的抱杆,解决马色线的施工难题。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在刚研发的700断面落地双摇臂抱杆首次“实战”时,旋转节下方居然变形了。通过加强段代替自由段的方法,研发团队齐心协力解决了受力不平衡的问题,为实现抱杆在高山峻岭地区的使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研发人员两个月的画图—修改—实践—改图—制造,新版的700断面落地双摇臂抱杆终于新鲜出炉了。

  与传统的内悬浮外拉线抱杆不同,新版700断面落地双摇臂抱杆最大起升高度可达120米,臂长12米,最大起升重量达4吨,改变了原始的“四点一线”起吊原则,可以偏移角度进行组装,把地形对组塔的制约系数降到最低。此外,华东送变电公司进一步改进了抱杆起立方式,不再使用安全风险极高的扳立方式,而是采用液压顶升组装抱杆桅杆、回转体、主体全部组件,避免了传统起立方式起立难、风险大的问题,组塔施工的安全性大大提升了。

  目前,全液压顶升700断面落地双摇臂抱杆已开始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大力推广。除了这项成果,华东送变电公司还发明了三眼滑车、临近带电作业报警装置、履带式升高跨越作业车等装置,以科技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安全生产的第一保障力。华东送变电公司将继续把科技工作摆在更高位置,明确“人防不如技防”的理念,在抓思想、抓文化的同时,积极研发更多实用性强的科技成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多措并举 加强安全教育

  提升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保障。华东送变电公司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

  除了常规的站班会、安全交底、集中培训等,华东送变电公司还积极创新安全教育培训形式,让员工深刻体会到安全事故的危险性,从源头保障安全生产。

  在芜湖1000千伏主变扩建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使用VR安全事故体验式培训系统来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该系统通过模拟12个输电线路事故和9个变电事故,以数字三维技术还原输变电施工环境,利用VR成像设备,使施工人员置身施工作业现场,通过图像、声音、动画、行为交互等方式还原事故过程,使培训人员在虚拟环境中体验事故过程。

  “体验完吓出一身冷汗,我感觉这是一种警醒。”戴上VR眼镜,握着手柄,施工人员小张“身临其境”体验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全过程后,紧张地说道。这种VR安全事故体验式培训系统不仅加深了员工对安全事故的印象,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另外,华东送变电公司还以考促学、以考代培,通过网络、手机APP等多种载体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考试,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理论水平。

  同时,该公司针对上海地区工程社会化用工人员开展安全准入考试,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重点考察作业人员安全基础知识和现场作业安全技能。该公司今年已完成对344名主业人员、13家分包队伍、185名分包人员的安全准入工作考察。

  华东送变电公司将始终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通过重奖重罚推动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让全员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安全生产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华东送变电公司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安全管控实效,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