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特别策划·实践】国网英大集团:塑造能源绿色金融品牌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_何明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的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物流园,建筑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用电需求大,适合配套开发屋顶光伏项目。隆易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看上了这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显著的屋顶光伏项目,却因为资金不足犯了难。

  “隆易阳新能源当时面临近3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我们及时跟进,完成对其屋顶光伏直租项目2724万元的低成本资金投放。”国网租赁陕西业务部负责人罗冠华介绍。

  金融业务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体四翼”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和实体产业的重要保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公司碳中和、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碳资产、碳金融业务创新,更好地带动电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清洁低碳转型。

  绿色认证激励企业低碳发展

  电网企业上下游企业众多,如何当好碳达峰、碳中和实践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更好带动其他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

  3月30日,公司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联动的首款贷款类产品“碳e融”正式上线,贷款利率较银行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有大幅下降。

  获得这款产品的购买权,必须要有英大碳资产公司按照绿色企业认证评级标准出具的《绿色认证报告》。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绿色认证,公司能够深入推进“智慧供应链”构建,有效支持企业将绿色理念融入供应链管理体系。产品和服务采购向绿色供应商倾斜,将督促和引导企业减少其产品制造、运输、储存以及使用等过程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持续提升供应链绿色发展水平。在这一过程中,把供应链企业相关数据进行金融属性的转化,为绿色信贷提供了现实依据,也为后期开展绿色保险、绿色保理、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奠定了基础。

  通过现场验证,拿到首份《绿色认证报告》的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获得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宝应支行的绿色信贷批文,并在当天获得贷款5000万元。

  大数据也是引导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国网英大集团与福建厦门供电公司合作,依托地方及行业数据、电力大数据编制出国内首个“电碳生态地图”。

  “这张地图基于电量数据和历史排放的算法模型,实现了电量看碳排放的全景、动态展现。这显示了厦门地区2020年的碳排情况,颜色根据碳排放强度不同从深红到深绿显示,能够帮助政府管理部门掌握本地区、重点行业的碳排放分布情况。”项目负责人指着“电碳生态地图”介绍。

  “电碳生态地图”能够有效评估用电消费侧的电能替代、节能增效水平、碳排放水平,并辅助政府部门和公司及相关企业控制与统筹碳排放量、开展减碳研究,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发展方式转变。

  搭建平台助力全国碳市场建设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日趋成熟,碳排放权逐渐演化成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英大碳资产公司作为公司系统内唯一的专业碳资产管理公司,在今年年初推出了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为公司深度参与碳市场交易提供了重要依托。

  该平台包含碳资产管理、碳交易服务、绿色评级、碳金融、碳分析和碳普惠六大模块。借助该平台,英大碳资产公司可与全部9个试点碳市场交易所实现线上对接,能够为各类主体提供碳排放管理、CCER(碳减排量)项目开发、碳交易、碳金融、绿色企业认证、能力培训等特色服务。

  平台注册企业可依托平台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体系,摸清家底,全面监测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有效落实,压紧压实各层级的约束性目标任务。此外,还可以全面反映自主减排贡献,充分挖掘CCER资产,通过应用碳交易市场机制,推动减排资源投入转化为经济效益,提升自身碳资产管理能力,实现碳履约成本最小化、碳减排项目收益最大化。

  19470吨,这是国网英大集团率先开展碳排放全面摸底计算出的2020年度下属各单位的碳排放总量。随后,英大碳资产公司根据平台登记的自有CCER资产,为国网英大集团完成了该年度碳中和。4月14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向国网英大集团颁发了碳中和证书。

  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将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在全国碳市场正式起步后,英大碳资产公司还将为碳市场中的各类参与者提供在线的开户与交易、碳行情分析、碳资讯等一揽子服务,助力全国碳市场建设。这一切都将在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上得以实现。

  绿色金融助推产融协同共进

  5月9日,华证国网英大碳中和系列指数在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正式发布。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万建华说:“该系列指数应用了华证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评价体系、上市公司碳数据以及英大碳资产绿色评价体系等特色数据,旨在以资本市场力量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碳中和关键领域,不断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庞大的电力工业体系包含大量传统的碳密集项目,需要通过各方面金融支持进行技术改造、商业转型,逐步实现减排低碳。

  国网英大集团依托能源优势,加快布局,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创下多个首单记录——3月9日,国网租赁成功发行全国市场第一只绿色碳中和资产证券化创新产品,发行规模17.5亿元,期限180天,发行利率2.99%,创融资租赁行业今年同期限债券最低水平;4月8日,“英大证券—中广核风电绿色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成功发行设立,产品规模10.12亿元;4月29日,英大保理、英大碳资产公司及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碳资产保理签约仪式,标志着国内首单以碳资产为质押的保理业务正式落地;5月9日发布的“华证国网英大碳中和指数”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第一只权威指数机构公开发布的碳中和指数。

  为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构建全方位绿色金融业务体系,国网英大集团还出台了绿色金融行动20条措施,包括产品创新、供应链推广、风险防范、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内容。

  随着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深入落地实施,积极稳妥发展金融业务,深化产融协同的作用更加凸显。国网英大集团将不断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能源特色金融品牌,更好服务产业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