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特别策划·实践】国网能源院: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软实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_杨丽坡 杨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宣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碳达峰、碳中和将倒逼我国全面推进能源电力科技创新,有效解决油气对外依存度过高的能源安全问题,加速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支撑点。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能源院以电力行业未来承担的碳减排实物量为主约束,研究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电力减排发展路径。”4月8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运洲在国网大学专家论坛上介绍。

  国网能源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高端智库战略目标,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电力发展路径及公司战略举措等关键问题研究,服务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助力公司更好落实国家战略,推动能源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服务公司贯彻落实

  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对能源电力行业和公司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公司党组迅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制订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电网行动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18项重要举措。

  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能源电力行业在碳减排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低碳转型的关键是需求侧加强节能提效、提高电气化水平;供应侧实现非化石能源规模、比重逐步上升形势下的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构建和消纳;整体上需要制定涵盖战略方向、系统规划、技术创新、优化运行和政策调整措施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为更好地服务公司研究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国网能源院坚决落实公司党组部署,发挥特长优势,集中优势力量,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研究、综合两个专项工作组,组建多部门联合攻坚团队,制订专题研究工作方案,从能源系统宏观全局出发,设置1个总报告和10个研究专题,形成了完整研究思路和体系。

  通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研究,国网能源院对影响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技术发展前景和路线图、碳中和愿景下能效提升在碳减排工作中发挥多大作用、能源发展格局和电力发展路径将发生何种变化等八个方面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前瞻性分析和探讨,为公司更好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了决策参考。

  据了解,能源院持续优化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研究柔性团队工作机制,密切跟踪国内外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方面的政策、产业等动态,针对最新政策动向、企业探索实践、机构及组织研究成果、专家学者观点等进行常态化跟踪分析,取得了丰富成果。近两个月来,国网能源院向公司领导呈报5篇研究专报、11篇国内外动态信息分析报告等,为公司党组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提升了公司软实力。

  服务能源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国网能源院承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委托的政府项目和研究任务200余项,一系列决策咨询建议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例如,完成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相关研究,开展国家核能战略、煤电发展等课题研究;配合编制上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顶层设计方案,不断深化电价、交叉补贴等问题研究,为输配电价核定及落地实施提供有价值的成果和依据;智慧能源发展路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能源安全风险分析等研究成果,纳入政府部门相关文件、材料中;参与制定电网规划投资管理政策;完成山西能源云、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重点课题。

  受中国工程院委托,国网能源院还承担了“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课题。该课题是中国工程院“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研究”重大咨询专项的子课题之一。通过该课题,国网能源院深入研究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电力行业减排发展路径,分析了电力系统碳达峰时间、水平及与全社会碳达峰的关系,碳中和目标约束下发展路径、专项成本、技术和政策需求等关键问题,已经向中国工程院汇报课题研究成果3次,得到院士专家的广泛好评。

  今年年初,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停电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国网能源院迅速从电网特点、应急能力、电价机制、管理体制等方面剖析了导致大停电的深层次原因。团队专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极寒风暴引发得州电力危机 超级大电网为何不堪一击”专题采访,以专业的分析解读,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电网发展取得的成就。

  此外,国网能源院还通过对外交流宣传不断凸显智库影响力,连续4年成功举办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暨成果发布会,研究观点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与30余家国内外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联合研究,积极发挥央企智库联盟等各类交流平台作用,主动宣传公司理念。经过多年积累,国网能源院研究实力在国内能源电力软科学研究机构中名列前茅。

  《全球智库报告2020》于今年1月份发布。这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国际权威智库评价报告。国网能源院再度入选《全球智库报告2020》“全球最佳科技政策研究智库”榜单,排名稳步上升,圆满实现了“十三五”末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企业高端智库的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