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特别策划·实践】国网国际公司: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际业务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_毛彦斌 刘洋

  巴西时间2020年6月9日,7名中国人头戴N95口罩和护目镜,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从巴西飞往智利。这一幕是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奔赴智利开展项目交割接管的场景。当时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智利已经封锁国境。但这并不能阻挡国网国际公司员工前行的步伐。

  自2008年成立至今,国网国际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境外资产投资运营专业平台,努力开拓,稳健运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际业务。

  服务“一带一路”  接连实现突破

  2020年年初,国网国际公司员工沉浸在签订阿曼国家电网公司49%股权和智利切昆塔公司100%股权收购协议的喜悦之中,正紧锣密鼓地筹备赴境外开展现场交割接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进程。阿曼和智利两国相继发布入境禁令,导致国内员工无法直接入境,项目交割进程面临搁置。该公司紧急协调阿曼和智利相关政府部门,申请并获得入境特别许可和隔离豁免,提前派出员工到第三国过渡,同时调遣位于巴西、英国等地的驻外员工奔赴阿曼和智利。我方人员一路上冒着疫情风险,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如期入境,分别于当年3月11日和6月24日圆满完成阿曼和智利项目的交割及中方员工入职行使管控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逐渐蔓延,多国经济陷入衰退困境,部分国家出售能源电力资产,机会开始涌现。国网国际公司密切跟踪市场环境动态,审慎甄选潜在项目,危中寻机,优中选优。2020年11月13日,该公司成功签署智利CGE公司96.04%股权购买协议。好事成双,2020年12月27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巴西迄今为止最大的输电工程,已成为中巴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的典范。

  稳健高效运营 取得优异业绩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国网国际公司全力保证所属境外公司关键业务正常运转,稳住了生产经营的基本盘。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了海外团队抢购大批防疫物资支援国内抗击疫情,及时翻译推广国家电网公司疫情保障措施,果断组织所属境外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确保中方人员健康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按照所在国的防疫要求,该公司稳妥组织复工复产,推进巴西、菲律宾等国在建绿地项目工程建设。

  在全球经济衰退、资本市场动荡、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国网国际公司有效实施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成功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了创利增收。在全球信用评级普遍承压的背景下,该公司凭借精益管理和稳健业绩,首次将信用评级提升到中国国家主权级;主动把握全球降息窗口,压降平均融资成本近40%;发挥股东资信优势,支持所属境外公司提升评级水平,开展低成本融资和债务置换,降低融资成本;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获得当地监管机构认可,为所属境外公司提高了监管收入;推动所属境外公司整合业务、强化市值管理、开拓新市场和业务,扩大投资规模,不断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0年,通过稳基本、降成本和增效益等一系列举措,国网国际公司成功实现利润总额142.6亿元的新突破,同比增长16.9%,占国家电网公司利润总额的24.1%,持续提升国际业务对国家电网公司的利润贡献度。

  强化风险防控 保障行稳致远

  国网国际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保证人员安全放在首位。疫情期间,该公司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本部、驻外中方员工及家属均保持“双零”目标;积极为所属境外公司当地员工提供医疗救治援助,实现境外公司队伍稳定;举办急救知识培训以及体验式安全培训,有效提升员工面对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一系列有效举措,保证了境外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

  国网国际公司高度重视防范汇率风险,多措并举提升境外资金安全。2020年,该公司抢抓巴西雷亚尔汇率反弹等有利窗口期,实现80亿元人民币分红回流,避免外汇风险积累。同时,该公司把握有利时机,将智利切昆塔项目美元融资置换和掉期为智利比索借款,关闭美元负债外汇风险敞口;平衡融资成本与汇率因素,优先选用当地货币国际融资投资当地资产,实现资产端和负债端汇率波动对冲。

  国网国际公司持续狠抓安全生产,不断提升设备运维管理水平。由于运维承包商技术力量投入不足,该公司在巴西的苏司兰风电场可用率曾一度低至70%。2019年10月,我方果断实施自主运维,依托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优势提升运营管理。目前,该风电场单日最大可用率提升至100%,季度平均可用率突破94%。

  坚持依法合规 筑牢经营基石

  依法合规是企业的生命线。国网国际公司不断强化依法治企,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提升所属境外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同时持续关注项目所在国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动向,合规经营运营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国网国际公司的股东代表和董事们共参加了245次境外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和专业委员会会议。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会议经常以视频连线方式开展。但我方代表始终秉持合规运营理念,严格遵照国际法律和市场惯例,依法合规参与所属境外公司治理和重大经营发展事项决策,有力贯彻我方意志,维护股东权益。

  展现责任担当 树立良好形象

  2020年4月至今年1月,国网国际公司控股的巴西CPFL公司与当地教育机构合作,为巴西塞阿拉州风电场附近社区群众提供缝纫裁剪课程培训,帮助贫困家庭在疫情期间就业增收。

  今年3月初,国网国际公司参股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启动“绿色火花”项目,帮助菲律宾圣洛伦佐市恢复受到疫情重创的旅游业。此外,国网国际公司在境外开展的由巴西贫民窟孩子组成的马累交响乐团、菲律宾“光明乡村”无电乡村扶贫通电等多个社会公益项目,切实改善了当地的民生,获得了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展示了中国企业负责任的良好海外形象。

  目前,国网国际公司已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阿曼、智利和中国香港9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骨干能源网和水电项目。

  初心不改,坚定前行。国网国际公司将按照“四突出一标杆”的发展战略思路,全力推进国家电网公司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一体四翼”国际业务坚强“一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