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特别策划·实践】山东:做实电网主业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1-06-10

  _崔浩杰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两会”提出“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紧紧抓住电网业务这一主导产业和主营业务,围绕绿色、智慧、安全、价值创造等要素,深入推进“党建+基建”,做实电网业务基本盘,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电网建设开门红

  今年,山东电网35千伏~500千伏工程计划投产260项,线路长度5791.9千米,变电容量2798.8万千伏安;计划开工304项,线路长度6955.7千米,变电容量3502.8万千伏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困难,国网山东电力坚持服务电网需求和市场需求,突出工程前期提质增效,强化工程全程统筹组织实施,推广“党建+基建”“项目部+党支部”模式,成立工地临时党支部,为推进电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331日,随着聊城220千伏雷庄变电站110千伏配出工程送电投产,国网山东电力超额完成一季度“均衡开工、均衡投产”任务,实现首季电网建设开门红。

  “加快推动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到2025年接受省外输电能力达3750万千瓦,助力山东提前实现碳达峰。”今年,国网山东电力“两会”对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提升电网大范围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推进“外电入鲁”,保障电力供应,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风光核储异军突起

  561135分,山东电网风电及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总出力达2058.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占全网发电出力的35.9%

  国网山东电力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全力服务清洁能源并网发电,确保满足并网要求的项目按期投运。目前,山东电网新能源装机总量达4197万千瓦。

  “十四五”期间,国网山东电力将打造鲁北风光储、鲁东海上风电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装机总量比“十三五”翻一番。到2025年,全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达80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45%;推进核电规划建设,到2025年实现核电装机容量695万千瓦。

  新能源发展对电网消纳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更多挑战。储能电站可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压、黑启动、需求响应等服务。国网山东电力在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作出“积极推进储能配建、市场化运行等策略落地,研究争取退运电池储能利用等机制”的工作部署。

  莱芜供电公司与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密切合作,不到3个月就建成国内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莱芜口镇综合能源储能电站,实现独立储能发展新突破。

  “我们要总结运营经验,拓展电池回收渠道,扩大储能电站规模,为探索储能运行管理新模式、培育能源新业态新动能发挥示范作用。”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说。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512日,220千伏宫保变电站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该站是淄博供电公司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工程。“自开工之日起,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全力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该公司项目经理祁振说。

  淄博供电公司围绕基建工程中计划、队伍、人员、现场4个关键环节,制订“四个管住”安全措施,禁止现场无计划施工、无视频监控施工等行为,将分包队伍纳入安全管理体系,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组织所有进场人员开展安全准入考试,在节假日、夜间施工现场实行提级管控。

  5月是电网工程建设黄金期。国网山东电力参建人员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工程建设。该公司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梳理明确拆除作业、超长抱杆等9类高风险施工工况,拓展细化7类严重违章停工红线,深化分片挂点包保、带队督查监管机制。专业部门负责人每月至少带队开展两次“四不两直”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督促参建人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号拉线已验收完毕,地锚埋深符合安全要求,可开展导地线架设作业。”57日,在110千伏东星线施工现场,东营供电公司员工于天津严格按照“三算四验五禁止”制度开展验收。

  “实行‘三算四验五禁止’制度,让现场管理人员更加有的放矢,提高了安全管控水平。”东营供电公司业主项目部经理周庆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