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特别策划·观点】顺应时代发展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_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贾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一家我一直关注、研究的央企。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一体四翼”指的是以“电网业务”为主体,以“金融业务、国际业务、支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四翼。在这夏意渐浓的北京,我忽然想到了扑着翅膀、敏捷飞行的蜻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企业纷纷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引下谋定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国家电网公司为什么提出“一体四翼”的发展布局?我试图去寻找答案。

  思来想去,我认为,一家企业的发展思路,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无论什么行业,都有不变的宗旨,那就是顺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顺应时代与科技的发展。

  国有企业究竟应该发挥什么样的功能与作用?这在过去有过不少争论。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用“六个力量”对国有企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会议指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对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存在的问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更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不难看出,党和国家对国有经济的总体布局,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对国有企业则是希望企业成为“六个力量”。其中,保障好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可以说是重中之重。

  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位。作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电网企业,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毫无疑问,在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用电和居民用电方面,国家电网公司是超大型民生类企业,不仅地位十分重要,表现也非常优秀。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年售电量44536亿千瓦时,输电线路长度109.34万千米,城市供电可靠率为99.955%,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5%。

  从国家电网公司的根本职能来看,“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以“电网业务”为主体,国家电网责无旁贷。那么,除了发展主体产业之外,在国家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国资委强调“聚焦主责主业”的大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一家骨干央企,还应该发展哪些产业?

  我想,答案应该是“围绕主业,适度的相关多元化”。与主业完全不相关的多元化,既不符合国家对央企的期望和国资委的要求,也会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法获得优势。而围绕主业适度的相关多元化,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支持主业发展。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国家电网公司确定的“四翼”,正是围绕“电网业务”这一主业而选择的相关多元化。

  首先,我们来看国际业务。客观地说,国家电网公司的技术与管理实力非常雄厚,建设并安全运行维护覆盖我国88%国土面积的电网,有力地保障了这么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老百姓常说的话讲,“没有两把刷子真干不来”。丰富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不对外输出,确实可惜。国家电网公司“走出去”,正是践行“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立足主业,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功投资运营巴西、菲律宾、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阿曼、智利和中国香港9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在全球设立10个办事处。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业务,既是利用自身优势输出成熟的电网建设运维经验,又是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应有之义。

  其次,为了更好地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要大力发展“支撑产业”。这一板块,也是在国家电网公司发展进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例如,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电网运维、勘测设计、应急救援、基建施工、科学试验、客货运输等。再如,物资服务业务由国网物资有限公司承担,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集中招标代理、总部直管工程物资供应服务和物力集约化管理支撑服务等。

  再次,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能源领域面临着清洁低碳和数字化两大浪潮。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围绕做强做优能源互联网产业链,就包括突破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等战略基础性产业、提升储能等关键技术、做优能源电商及智慧车联网等。这也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最后,来看金融业务。近年来,产融结合是很多大企业采用的发展思路。金融业务的营利性较好,不少企业都想开展金融业务。如果金融板块能够跟实业板块形成协同、发挥支持作用,金融业务将更有利于实业的发展。如何保障国家电网公司的投资建设能力?我查了数据: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为4600亿元,前几年更高,超过5000亿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大力发展风电与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全社会的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家电网公司需要更多更好地建设特高压能源输送通道,需要更多地建设投资相关设施来保障新能源消纳,等等。那么,发展好金融板块,除了满足国家电网公司自身的资金管理、建设融资需求外,用适当的利润来反哺主业,更好地支持、支撑电网主业的发展,就不难理解了。

  总的来看,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是面对国内国际发展形势与挑战,“做强做优主业,适度相关多元化”的一个战略选择。我相信,在“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下,国家电网公司将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