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特别策划·观点】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_本刊记者 张友良

  国际业务是公司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合作、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市场空间、增加利润来源、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业务,是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一翼”。公司国际化业务取得了什么成就?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下一步重点工作措施有哪些?未来目标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

  《国家电网》

  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国际化业务的现状,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

  朱光超

  公司全面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聚焦电网业务领域,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人才、资信、品牌等综合优势,实现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公司国际业务利润超过150亿元,同比增长16.6%,境外员工保持“零确诊、零输入”。回顾“十三五”,公司国际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公司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央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典范。

  境外投资运营不断取得突破,所有项目全部盈利。先后完成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阿曼、智利和中国香港9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骨干能源网公司的投资并购和运营。尤其是2020年,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阿曼国家电网公司和智利切昆塔集团项目交割。这些项目都是所在国家和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公司境外投资累计232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650亿美元,所有项目全部盈利。

  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深化,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整合公司资源,建立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全产业链“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承揽建设巴西、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波兰、埃及、老挝等国家的电网建设重点项目,在沙特阿拉伯安装完成500万只智能电表,产能合作合同额累计达到460亿美元。通过“投资、建设、运营”带动“技术、装备、标准”两个一体化“走出去”,提前建成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二期项目,巴基斯坦±660千伏默拉直流输电项目启动送电。

  电力互联互通有效加强,积极开展国际能源电力合作。与周边国家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累计交易电量超过330亿千瓦时。推动和参与跨国联网项目,完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输电项目,正在开展土耳其凡城直流背靠背工程。积极参与境外岛屿互联项目,推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菲律宾维萨亚—棉兰老联网项目,稳步推进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

  高水平参与国际能源治理,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充分利用大型国际会议、高端对话、双多边合作机制等平台,用国际化语言发出中国声音,讲好国网故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举办2020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推动国际能源转型。主导制定国际标准92项,推动中国技术优势向国际竞争优势转化。在菲律宾、巴西、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电力建设中应用525项中国标准,成为推进技术标准软联通的典型案例。

  《国家电网》

  公司国际化业务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朱光超

  公司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确保境外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形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和做法。主要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战略引领、聚焦主业。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建立起了完备的国际化发展体系。成立“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等。今年以来,公司党组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研究提出“四突出一标杆”(突出服务大局、突出效益贡献、突出风险防控、突出规范运营,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的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思路,并经公司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为今后公司国际业务发展提供战略引领。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国际业务重点聚焦在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形成了国际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科学决策、好中选优。公司境外投资的项目组建专门团队,规范开展项目各环节工作,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坚持好中选优,关键内容由公司党组研究决策,不搞恶性竞争。针对海外投资项目形成了一体化决策方式,实现了决策的科学、及时和审慎。

  三是规范操作、长治久安。公司制订了严格的国际业务实施规则和流程。依据项目类别,我们形成了有针对性、差别化、覆盖各环节的境外项目业务操作规则和关键流程。规范开展项目审批,严格遵守国内监管和国外法律。科学设置治理结构,所有海外投资项目均争取了与股比相对应的董事席位和管控权,派出高管团队参与投资项目运营管理,确保了与股比相对应的治理管控权。

  四是坚守底线、严控风险。我们在国际业务决策和实施过程中,非常注重严格控制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针对不同类型的业务和风险等级不同的市场,制订不同的回报率要求标准;制订国际业务风险管控办法,严格规范地进行财务、法律、技术等尽职调查,全面梳理评估和应对潜在风险,保障对外投资安全。

  五是“三化经营”、合作共赢。公司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长期化、本土化经营,与项目所在国和当地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按照市场化和国际规则规范运作,以经济效益、回报率作为主要衡量因素开展国际业务。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努力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形象大使,赢得了当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称赞,为国际业务拓展和资产运营创造了良好环境。

  六是锤炼队伍、强化党建。公司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培养锻炼出了一支政治过硬、视野开阔、专业精湛的国际化人才队伍。这支队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公司在国际上树立了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公司注重突出党的建设在国际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将党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国际业务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把党组织独特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公司境外员工党员比例达到69%,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国家电网》

  当前,公司国际化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朱光超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公司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关键五年。2021年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公司国际化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国内政策环境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路径作出调整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公司国际业务如何更好支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未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期,国资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对国际业务投资管理、风险管控、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等出台了一系列规定,明确要求加强国际业务集团管控和提级管理,对公司国际化发展和国际业务规范操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国际外部形势看,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演变,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上升,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公司国际化发展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由此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多边会议上多次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还宣布了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为全球气候行动注入强大动力,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各国加快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推动能源转型、电网升级,存在新的投资并购和产能合作机会。为促进经济复苏,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和低利率政策,有利于低成本境外融资。

  从公司内部发展看,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积累了雄厚的发展基础,拥有技术、规模、产业链、管理等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具有强大综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公司丰富的境外投资运营经验及不断增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使得公司能够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服务国家大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应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还将面临境外疫情防控以及境外资产运营中的汇率、法律、监管等风险,国际业务还需要持续高质量安全稳健发展,为公司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支撑力,为公司经营作出更大的利润贡献。

  《国家电网》

  面向“十四五”,公司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推动国际化业务高质量发展?

  朱光超

  国际业务作为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的坚强“一翼”,总体战略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践行中央企业“六个力量”,以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核心,以公司战略目标为指引,积极推进投资建设运营带动技术装备标准“两个一体化”走出去,开展市场化、长期化、本土化经营,突出服务大局、突出效益贡献、突出风险防控、突出规范实施,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

  未来五年,公司国际业务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按照“四突出一标杆”国际化发展战略思路,采取八项主要措施,推动公司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

  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国家大局。按照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国家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能源电力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电力基础设施联通项目。

  优化国际业务布局,稳步开展资产投资并购。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回报底线,坚持好中选优,确保投资收益稳定。采取差异化投资策略,发掘欧洲机会,深耕拉美市场,拓展中东、非洲市场,扩大境外优质资产规模。与境外伙伴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发挥公司集团化优势,形成竞争合力,捕捉境外优质绿地项目机会,积极开发装备、技术和服务带动力强、国际影响大的能源电力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两个一体化”走出去,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稳健运营境外资产,提升国际业务效益水平。以安全、效益、风险控制为重点,加强经营重大问题的研究应对,坚持“三化”经营,持续提高境外资产运营水平,充分挖掘增值创利潜力,利用现有境外运营资产平台实现滚动发展。

  加强国际业务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健高质量发展。高度关注中美斗争局势,坚持底线思维,深度排查境外项目风险,健全完善应对措施和预案。加大境外经营成果回收力度,持续加强收益结算路径研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全面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确保境外项目规范管理。按照“统筹规划、集中管控、提级监管”的要求,全面加强国际业务全过程规范实施和管理,强化对决策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境外财务资金管控。

  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积极配合国家重要外交活动,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清洁绿色发展。高水平举办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打造论坛国际品牌。加强与能源电力国际组织和相关企业的合作,不断提升国际交流水平。

  加强境外软实力建设,大力提升公司国际影响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责任央企良好形象。讲好国网故事,促进民心相通,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积极主导发起国际标准制定,在境外项目建设运营中大力推广使用中国标准,推动标准国际化。

  《国家电网》

  公司国际化业务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愿景是什么?

  朱光超

  公司将持续大力开展国际业务。到2025年年底,公司国际业务不断拓展,境外资产规模有效增加,效益贡献持续提升;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集团化运作机制不断强化,国际化运转体系更加协同高效;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在国际能源治理中具有较强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实现国际业务资产质量、运营管理、绿地开拓、技术装备、业绩指标5个国际领先,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

  展望2035年,公司国际业务体系将更加完善,综合实力将更加雄厚,发展质量将更加卓越,更好发挥出“一体四翼”坚强“一翼”作用,为公司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突出贡献。